活动的主题和性质
以百花回报沃土、艺术服务人民,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举办的文艺界社会公益慰问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10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

     
六盘水市艺术家把演出送到山乡村寨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5 作者:陈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贵州省六盘水市文联与水城县文体广播电视局在水城县发箐乡清塘村中心小学联合举办了落实科学发展观送文艺下基层活动。闻讯前来观看的学生和村民无不欢欣鼓舞,现场不时响起阵阵优美婉转的歌声和热情洋溢的掌声。

    本次演出中,艺术家们演出了声乐、舞蹈、相声、小品、口技、器乐、谐剧、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节目,共持续了两个小时,让大家大呼过瘾。演出自始至终场上场下气氛热烈、演员观众融为一体,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六盘水市内知名度较高、具有深厚文艺功底的优秀艺术家。虽然是到乡下进行义务演出,但艺术家们热情很高,均全身心投入表演。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为送文艺进村寨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全体演员以同唱歌曲《咱老百姓》谢幕之后,很多孩子仍不愿离去,不断追问:“叔叔、阿姨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演戏?”观众的依依不舍也让艺术家们感慨万千,纷纷表示以后要常来看望这里的百姓,给他们送来歌声和笑声。原六盘水市文联主席金永福感慨地说:“今天的演出水平很高,演员们很敬业,真正把好的文艺作品送到了老百姓当中,给老百姓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从老百姓的积极参与中,也能看出大家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

    作为贵州省第二大城市的六盘水是贵州西部重镇。改革开放30年来,六盘水市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均获得了空前发展,但由于各种原因,六盘水市也存在着城乡文艺事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促进六盘水市乡村文艺事业的进步,让广大农村地区也能共享文艺事业发展的繁荣,真正实现文艺事业“统筹城乡、跨越发展”,成为六盘水市文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六水盘市文联副主席吴学良告诉记者,这次送文艺下基层活动正是六盘水市文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六盘水市乡村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而像这样的下基层演出活动市文联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筹划、实施了。吴学良说,这支下基层演出的文艺队伍年初组建后,考虑到市文联自身力量有限的特殊情况,经六盘水市文联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市文联与水城县文体广播电视局共同合作,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组织、实施送文艺下乡活动。

    该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广大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并于今年3月27日举行首场演出,地点选在了水城县猴场乡格支村。格支村地理位置特殊,北临北盘江,南为悬崖峭壁,对外联系仅有北盘江上的一座铁索桥,外形酷似一座孤岛,交通极为不便。由市曲艺家协会10余位演员组成的义务演出队伍先驱车到水城县猴场乡,再经一段乡村公路来到北盘江附近,后通过铁索桥爬山步行才到了村里。对于首场演出就选在了交通极为不便的村寨,艺术家们不但没有一点怨言,还积极准备演出,把最精彩的节目献给了这里的村民。演出队伍的到来,受到了格支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热情好客的苗族群众很早就来到山下,唱起欢快的迎客歌,放响喜庆的鞭炮迎接演职人员的到来,并用马车把音箱等演出设备运到了村里。当日,演出队伍共为村民义务演出文艺节目达3个多小时。吴学良事后总结说,“从在格支村演出受到村民广泛欢迎的事实可以看到,广大农民兄弟需要文艺,渴望看到文艺家关注乡村,走进乡村,市文联送文艺下乡的活动来得正及时。”

    几次演出的成功使六盘水市文联对送文艺下乡的迫切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进一步做好送文艺下乡的工作也信心倍增。吴学良表示,只有广大农村地区实现了文化生活的丰富,才是六盘水市文艺事业的真正繁荣。六盘水市文联今后要把城乡统筹、促进农村地区文艺发展当成自己的任务,继续推进送文艺下乡活动,让文艺温暖乡村。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