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百花竞放六十年 姹紫嫣红谱新篇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胡振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百花竞放六十年 姹紫嫣红谱新篇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胡振民

    举国欢腾,举世瞩目。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

    60年自强不息铸辉煌,60年民族复兴书华章。60年来,从翻身解放做主人,到辉煌巨变换新天,一代代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忠于祖国,奋发图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健步疾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向前迈进。“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毛泽东同志60年前的光辉预言,正在新世纪的东方成为活生生的现实。在这“辉煌的光焰”的普照下,神州大地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洋溢着坚定的自信。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全世界的注目中自信地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中国速度令人惊叹,中国特色令人深思,中国前景令人向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吟诵着这深情的诗句,抚今追昔,我们怎能不为日益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而感到无比自豪?我们怎能不为带领我们开创今天美好生活的中国共产党而感到无比光荣?我们怎能不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铸就共和国辉煌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骄傲?

    60年异彩纷呈歌盛世,60年百花竞放写风流。60年来,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深刻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全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心连心、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进步的号角,通过各种艺术方式讴歌人民、昭示光明、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励亿万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歌颂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队伍,是一支锐意进取、富于创造、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甘共苦、值得充分信赖的队伍。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伟大创造和杰出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60年和谐温馨筑家园,60年繁荣发展谱新篇。60年来,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自觉肩负起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历史使命,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为增进文艺界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新中国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热情讴歌亿万人民为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作出的不懈奋斗,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氛围的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围绕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坚持以我为主、洋为中用、博采众长,不断拓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渠道,努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培养优秀文艺人才,提升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推动形成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德艺双馨、开拓创新的文艺大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的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认同感的60年。中国文联正日益成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和谐之家”。

    新中国文艺60年走过的光辉道路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在思想认识上保持高度自觉,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关键所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庄严使命;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遵循,始终与社会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一定能够发挥文学艺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陶冶心灵的重要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必由之路,大力推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大力促进不同体裁题材、风格流派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在人类文艺发展史上谱写更加多彩的绚丽篇章;重在建设、团结鼓劲,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法宝,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文艺繁荣发展为重,相互尊重、团结和谐、共同提高,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文学艺术事业的新天地。

    国运昌盛,文运必兴。在举国上下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迎新中国60华诞、共贺新中国辉煌成就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也满怀豪情地畅想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前景。伴随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必将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的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这一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自觉肩负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庄严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