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深情抒写对祖国的眷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谌强    来源:中国文联网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是伴随共和国的历史巨变迎来她艺术和生命的辉煌岁月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绿叶对根的情意》、《那就是我》、《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歌曲用深情的旋律唱出人民对祖国热爱眷念的心声。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在新中国60年建设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是在对新时期的强烈感受中,谷建芬谱写出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歌曲一完成,谷建芬就找来任雁等几位学生试唱。刚一开口唱,任雁就说这首歌跟以前唱过的那些歌都不一样,这歌可以随意地唱、轻松地唱,还可以摇晃着唱。谷建芬想,自己要追求的正是这样一种感觉,既能抒发当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情怀,又能够让年轻人自由自在地演唱。任雁的话让谷建芬放心了。这首歌也引起了年轻人强烈的共鸣。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请你祝福我,我也祝福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谷建芬谱写的《绿叶对根的情意》用动人的旋律抒发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紧随《绿叶对根的情意》之后,谷建芬又同词作家晓光合作,写出了动人的《那就是我》,依然用她心中的旋律吟唱着对祖国的恋歌:“我思恋故乡的明月,还有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噢,妈妈!如果你听到远方飘来的山歌,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1989年1月,北京市为纪念北京和平解放40周年,准备举行一台大型综艺晚会,请谷建芬为晚会谱写一首歌曲。当谷建芬读到作家韩静霆写的歌词《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时,为词中真挚动人的感情所打动,坐到钢琴前,边弹边唱,谱写了传唱至今的旋律。

    谷建芬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和进步,也经历了艰难和洗礼,正像《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中唱的那样“鸽子在风风雨雨中飞过”,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都更加成熟,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更加深挚,这一刻,我们更能体会到这歌声中的深情——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愿你逆风起飞,雨中获得收获。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