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共和国诞生的珍贵记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侯波    来源:中国文联网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所有中国人都应该永远铭记的伟大的日子——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开国大典。作为当时拍摄开国大典的一名摄影记者,我有幸成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一件事能与开国大典相比。凡参加过开国大典的人,都有一段激动而美好的回忆,都能讲一段与它有关的故事,比如当时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谁,毛主席是一种什么样的神态,等等。而我当时就在城楼上,在离开国领袖们最近的地方观察着他们,并拍摄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那天为了安全,被允许上天安门城楼拍照的记者很少,在我的记忆中女摄影师好像就我一个人。

    当天,参加庆典的群众早上六七点钟就从四面八方进入了天安门广场,总数在30万人左右。整个广场上红旗翻卷,如红色的海洋,各色服装则把广场点缀得五彩斑斓。天安门早已装点一新,城楼顶上金碧辉煌,栋梁中间悬挂着8盏大红宫灯,东西两侧红旗迎风招展。天安门城楼下,金水桥两边搭起了两座台子,一座是阅兵指挥台,一座是前一天刚到北京的苏联代表团观礼台。天安门正中央挂着毛主席的彩色画像,两侧红墙上写着两条大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天安门城楼重檐中间,也挂着一条红布横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典礼”。

    下午两点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后,各位委员分别乘车前往天安门城楼。大家在午门前下车,毛主席在前,刘少奇、宋庆龄等随后,在各位委员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领导人的簇拥下,从城楼西侧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这时,我就开始拍了,一边拍一边往后退,还要不断地调整焦距和光圈,拍完一卷,就要赶紧换,生怕耽误了重要的镜头。

    当领袖们走上天安门城楼时,整个广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鼓掌声和欢呼声,“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毛主席当时也显得非常激动,他一边往上走一边向群众挥手,两只手不停地挥,能明显地看出,他胸脯起伏得很快,说话的声音也有点变调,偶尔与周围的刘少奇、宋庆龄等人交换一下意见,自豪与神圣的情绪溢于言表。

    下午3点,庆典开始。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各位委员就位。毛主席站在城楼正中间,用带着浓重湖南口音的洪亮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一切早已就绪,就等毛主席说这句话了。毛主席和领导人们站在天安门的前廊上,离前廊的护栏不远,我要想照到他们的正面,就得把身体尽可能地往外伸,一度要把身体伸到护栏外面。当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时候,我按下了快门,那张《开国大典》就此诞生。就在这时我感到身体一晃,险些摔下城楼去,幸亏别人扶了我一下。后来一回头,才发现扶我的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这张照片是我最得意的几张照片之一。并不是我拍得多么好,而是因为它非常特殊,它是新中国光辉历程的见证。每当我的名字随着这张照片登出来的时候,我都有一种自豪感,更有一种庆幸感。是历史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是党和人民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