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登:藏民心中的常青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刘红英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今年新年对在雪域高原家喻户晓的笑星土登而言极不寻常,在西藏电视台的新年晚会上,他与自己喜爱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合说了一段相声《姜昆开店》,为自己的艺术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土登于2月25日(藏历新年初一)提笔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写了一封信,用最真挚的感情表达了对艺术、对人民的热爱。土登感到,多年的愿望实现了,这次合作开创了西藏曲艺史的三项纪录:体现了汉藏艺术家之间的团结和亲密无间的友谊;汉藏双语合说一段相声,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开创了汉藏演员合说相声的先河,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刘云山同志见信后,立即请姜昆转达他对土登的问候,祝土登身体健康,艺术青春永驻。

    土登,74岁高龄的老人,为新中国的曲艺事业,为藏语相声,为拉萨的曲艺队默默奉献了将近60载!

    1941年,刚满7岁的土登被剃光了头发,穿上袈裟在拉萨功德林寺庙学念经。在寺庙的4年里,他曾细心聆听民间艺人说唱《格萨尔王》,听得如痴如醉,从此他的一生与艺术就再也分不开了。

    12岁开始学艺的土登最初学的是藏戏,后来到拉萨市歌舞团跳过舞,还会扬琴等乐器,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祥云小屋”说唱了一个月的《格萨尔王》……称得上是艺术上的多面手。藏族说唱中本没有相声,只有卡夏、协给巴与之类似,但它们只是即兴表演,互相逗乐,没有文本。上世纪60年代,针对拉萨的交通状况,罗桑多吉模仿侯宝林的《夜行记》,开创了藏语相声。土登潜心向其学习,最终成为藏语相声发展的助推手。

    1979年第四次文代会期间,土登作为西藏唯一的代表被推荐参加了中国曲协第二次代表大会。回到拉萨后,土登觉得既然自己是曲协的会员,理应积极在西藏开展曲艺事务。当时身为歌舞团团长的土登组织了曲艺队,而这个曲艺队在建立之初,也受到很多非议。有人在背后非难:“你是歌舞团的团长,又不是曲艺团的团长,搞什么曲艺队!”更有甚者抱怨:“这不是正事不做,领着大伙搞歪门邪道吗?”顶着压力和指责,土登矢志不渝地带领着一帮同事干劲十足搞创作,搞演出,相继推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相声,如《治穷致富》《古城新貌》《醉酒》《四不像》《谚语的海洋》《扎西巴热》等。60年来,土登和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西藏人。

    现在,早已辞去拉萨市歌舞团团长职务的土登,为了培养藏语相声接班人,还在日复一日地辛勤工作着。他跟团里说:“凡是下乡演出,一定叫上我。”西藏地域广阔,牧区分散,曲艺队到乡里演出,周边各村的牧民自带干粮一大早骑着马、开着拖拉机或者徒步赶来看节目。西藏一些牧区条件相当艰苦,有的甚至还没有通上电,看不到电视,文化生活很贫乏,广大农牧民非常欢迎曲艺队这样的演出形式。演员和观众共同度过难忘的一天后,农牧民们通常会给演员端上自带的青稞酒以表感激之情。为了不给乡里添麻烦,曲艺队自带行李、道具、干粮,到各乡巡回演出可达两个月之久。为了让大多数牧民都能看到演出,他们还下到偏远的村庄。为了保证演出的质量,土登对每个队员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认认真真、完完全全地投入。节目中出现一点纰漏,他们都会向不辞辛苦赶来的观众道歉,重新演出。土登和他的队员们成了广大农牧民最喜爱的朋友。自治区的领导曾多次称赞下乡演出,表示十次会议精神传达都不如一次演出效果好。土登记得他的第一个相声作品《醉酒的坏处》,在模仿侯宝林的《醉酒》基础上,对作品进行地域化、民族化改变后,反响很好。演出后,观众就对他说:“今天你表演的就是我爸爸醉酒后的所作所为,他听后感到深受教育。”土登就是藏民心目中的常青树,每次下乡,广大群众都会问:“土登和米玛拉(土登的搭档)来了吗?”然而在繁忙的工作之后,土登内心却无限焦灼。没有经费,车子的油钱、演员的吃住没有着落,下乡谈何容易。土登奔波于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政府之间,他得申请经费,他希望下乡活动能深入,让最偏远地区的农牧民也能看到他们的表演。

    曲艺队的后继无人问题也让土登忧心忡忡。15个人组成的曲艺队,60岁以上的6人,50多岁的6人,30多岁2人,20多岁的1人。年纪大的想退休还退不了,身体状况每日愈下也得坚持。年轻人的工作重心放在歌舞排练上,只有闲暇时才会来排排曲艺节目。“民族艺术精华如果失传了,必将成为西藏人民的一大损失。”可是这一民族艺术具有极强的地域性和历史性,挑选藏族相声接班人显得困难重重。年轻演员必须具有说唱艺术的基础,精通藏文与汉语,具备表演素质,具备语言技巧。土登在苦苦寻觅。

    去年年底,接班人的问题在土登的呼吁下终于有了眉目。经过严格的考试,有12个新人即将进入曲艺队,只等编制的最后落实。这12人中既有中专生,也有西藏大学的大学生,“我们老一辈的艺人没有什么文化,新鲜的血液有知识,有干劲,创作演出就能并行。”这些新人多数在朗玛厅(拉萨人最爱去的娱乐场所,展示的是西藏的风情歌舞)弹唱过,功底很扎实。土登说:“这次的合作让年轻的相声演员备受鼓舞,原本对相声前景担忧的他们现在充满了信心。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百万农奴庆翻身解放50周年,我们曲艺队正积极准备,向祖国献礼,希望在于年轻人。”

    如果年轻人能接过班来,土登也能像同龄的老人一样安享天伦之乐,不必那样的操劳。“我们的曲艺队以后就能给西藏边防部队演汉语节目了,说不定藏族相声能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相声大赛中……”土登在憧憬着也许这一切并不遥远。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