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棠: 将军明星 “美丽女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上世纪60年代,曾有“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之说,他们是近半个世纪前的“金童玉女”,集出众外表与精湛演技于一身。即使在黑白片的年代,王晓棠依然能让观众赞叹她的惊人美丽。

    王晓棠1934年生于河南开封,幼年随父母迁居重庆。因受家庭熏陶,从小就拜师学唱京剧。1948年举家迁居杭州。次年毕业于浙江省立中专,继续自学京剧。1953年,19岁的王晓棠因出众的才艺被特召入伍,进入总政京剧团,虽然不是名角,但她凭着刻苦和努力,在第一年里就荣立了三等功。第一次登上银幕是1955年,王晓棠被长影厂选中,出演平生第一部电影《神秘的旅伴》,片中她扮演一个黎族姑娘,传神的大眼睛、奔放的性格,让王晓棠随着影片的公映一炮而红。观众们不仅记住了影片中的“小黎英”,还传唱着影片中的插曲《缅桂花开十里香》。随后,王晓棠又在《边寨烽火》一片中成功地扮演了女主角玛诺,1958年获第11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青年演员奖。1958年,王晓棠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了一名专业电影演员,并开始了她电影生涯中的旺盛时期。《英雄虎胆》中的阿兰、《海鹰》里的玉芬都成了那个年代深入人心的银幕形象。上世纪60年代初,又成功地塑造了《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性格不同的金环、银环姐妹俩,再次显示了她的表演技巧,一举成为那个年代的“美丽女神”,深受观众的爱慕和喜欢。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在与于洋共同出演的电影《英雄虎胆》中,王晓棠的反角风头竟然盖过了主角。片中她演的是国民党特务阿兰,舞会上阿兰勾引打入敌人内部的解放军,还跳了一段当时闻所未闻的热情激昂的伦巴,苗条的身躯散发着青春的气息。

    50岁时,王晓棠走上了导演岗位,执导了八一厂《大转折》《大进军》《较量》等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大片,后出任八一厂厂长,1993年晋升为将军,是中国电影界唯一的女将军。2001年,王晓棠自编自导的反映海峡两岸同胞的亲情乡情的电影《芬芳誓言》,荣获当年“金鸡”“百花”双奖。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