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见证幸福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尚长荣    来源:中国文联网

    前些日子去北京公干,正值共和国60华诞前夕,各处都在做着庆贺的准备工作,繁忙而又有序,浓浓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不由自主地,我回想起1949年春天曾经亲历的往事。那时的我,正站在西单长安大戏院门外的长凳上,眺望着绵延前进的解放军队伍,与如织如潮的百姓一起,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到来,欢呼人民当家作主的一天的到来……60年前的真实片段,一幕幕在我脑海中显现,此时越发地清晰起来。我参加和见证的,是一场洗净中华民族百年屈辱、从苦难和落后逐渐走向繁荣和富强的盛典。整整60年了,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我感到由衷的幸福。

    我出身梨园世家,子承父业,成了一名京剧演员。“梨园世家”的称呼现在听来令人自豪,但在解放前的情况却并不如此。在旧社会,唱戏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而已,是一种“捧着金碗讨饭”的活计。我的父亲尚小云一开始并不让我学艺,就是因为他深知旧社会艺人地位之低下、生活之艰难。

    在解放前的北平,我曾亲眼见到国民党军队的胡作非为、社会的混乱动荡。国民党兵伪装成伤兵,不但白看戏,而且骚扰戏院、殴打演员、强抢财物。许多艺人不仅受到管制、不能唱戏,竟还被强征到城外挖掘战壕。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父亲的荣春社也不免与众多戏班遭遇同样的命运,最终难以为继,不得不宣布解散。“无戏可唱、无计可活”的日子,直到解放军进城那一天才告结束。

    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解放军进城后,不滋事、不扰民,军容整肃,军貌亲切,很快给大家树立起了良好的印象。新中国宣告成立后,父亲见到党和政府对戏曲演员特别关爱,他的心被深深感动了,更为这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新政权深深打动,他衷心拥护和热爱这个新政权,乃至全身心地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的洪流之中……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对戏剧工作和戏曲艺人的爱护是前所未有的,戏曲作为戏剧艺术的门类之一得到确认,戏曲演员受到社会普遍尊重,民族戏曲、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和发展,戏曲艺术的创新得到了各种形式的支持。作为一名京剧演员,我曾被推选担任过多届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国家的政治事务,在大政方针,特别是在与文艺息息相关的事务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这对于我,对于我父亲,乃至对于每一位从旧社会过来的梨园前辈们,都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吧。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京剧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一时间名家荟萃,新人辈出。京剧艺术家们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关注时代、面向观众,推出了一批具有强烈社会影响力的名作,“百花齐放”的喜人格局很快形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文化艺术再逢春天,一大批京剧传统优秀剧目重见天日,一大批崭新的人才和剧目登上舞台。200年京剧之所以能代代相传、绵延至今,其最大的优势是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不断汲取时代精神的创新理念。这既是京剧生存的坚实基础,更是将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我是十分幸运的——我得到了好政策、来到了好地方、遇到了好团队、赢得了好观众、赶上了好时代。在这样的大好情势下,作为一个戏曲人,没有理由不为事业、不为观众奉献才华和生命。继承传统,努力创新,磨练技艺,挑战自我,都是责无旁贷的事情。1988年我与上海京剧院合作《曹操与杨修》,成了我艺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2002年的《贞观盛世》、2005年的《廉吏于成龙》……每部成功作品之中固然都饱含着我与全体同仁的艺术创造,但它们的背景无不是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旧社会艺人的境遇对比,在红旗下开始艺途的新一代艺人从此不需“为窝窝头奔走”,一心一意为人民演戏,这是何等幸福的事啊!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不仅明确了文艺工作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而且指出了当前文艺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条具体要求——讴歌时代,贴近人民,继承创新,德艺双馨。他强调说,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当今社会,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结构、娱乐方式、审美趣味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对于戏曲艺术形成了极大的挑战。如何继承、创新和弘扬中华民族古老文化艺术,是摆在所有戏曲工作者面前的任务和使命。我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是单纯的复古,而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我们须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将民族文化的精髓代代传下去,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托。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经历过共和国60年发展历程的戏曲老兵,我心潮澎湃,不能自已。我更希望年轻的戏曲工作者能多多了解这60年中国发展进步的轨迹,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我常说“不待扬鞭自奋蹄”,这句话是发自肺腑的告白,是我60多年艺术生涯的心声,我希望所有戏曲艺术工作者把对党、对人民、对新中国的深厚感情,融入自己的创作演出实践,以赤子之心和绵薄之力来回报美好的时代。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