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欢腾”“鼎盛中华”亮相北京工美精品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7    作者:汪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汪涌)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国庆期间将举办北京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牙雕、雕漆、玉器、景泰蓝精品展,喜迎新中国60华诞。在此次精品展中,历经两年策划、设计、制作的工艺珍品——象牙雕刻作品“九州欢腾”、雕漆作品“鼎盛中华”将正式亮相。

    据悉,北京工美集团在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的指导下,从去年年初开始先后集中10位工艺美术大师集体创作,其中6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亲自雕刻,制作4件以北京工艺美术“四大名旦”为主的高档藏品。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将大型牙雕作品“九州欢腾”、雕漆作品“鼎盛中华”向祖国献礼;在2010年庆祝上海世博会隆重召开之时,将景泰蓝作品“太平有象”、玉雕作品“九龙浴佛”向世界推出。

    国庆期间展出的雕漆珍品《鼎盛中华》,造型以世界第一青铜大鼎“司母戊”为原形,经过半年时间240多道刷漆,在1.2厘米厚度的漆面上进行手工雕刻。《鼎盛中华》正面以油画“开国大典”为内容,背面是题为“中华赋”的文字,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的辉煌成就。文字的背景及下部有蜿蜒曲折的长城图案。作品底部还采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纹饰,寓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大型牙雕珍品《九州欢腾》,作品用料近160公斤,从有百年历史、长达2米的象牙材料中挑选出来,历经两年多时间设计、制作而成。《九州欢腾》以56个民族欢歌载舞为主体,以中国的29处世界文化遗产为背景,人物生动,风景秀丽,二者浑然一体。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