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8    作者:雪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舞协、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阳市人民政府主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将于9月23日至28日在贵阳举行。

    中国舞蹈“荷花奖”自1998年批准立项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作为中国舞蹈界的最高专业艺术奖项,具有权威性、导向性和公正性的重要意义;历届评奖皆获得全国广大舞蹈工作者和文艺团体的积极响应和倾情参与;尤其自第六届改革了评选规则和评选方式以来,取得了较大进展,其公开、公平、公正性得到了全行业的广泛赞许,社会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在中国舞蹈“荷花奖”评比的平台上,先后推出了《踏歌》、《天边的红云》、《阿惹妞》、《走·跑·跳》、《顶碗舞》、《闪闪的红星》、《妈勒访天边》、《霸王别姬》、《云南映像》、《风中少林》、《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水姑娘》、《盛装舞》等闻名全国的优秀舞蹈和舞剧作品;一大批舞蹈中坚力量和新秀人才在“荷花奖”舞台上尽展英姿,杨丽萍、赵明、丁伟、马琳、山翀、李青、姜铁红、武巍峰、吕萌、苟婵婵等优秀青年舞蹈家在“荷花奖”的平台上脱颖而出,“荷花奖”对新人新作的奖掖鼓励机制为他们在艺术上日臻成熟发挥了重要助力作用,如今他们与千千万万舞蹈工作者一道,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舞蹈百花园的绚烂风景。

    自2005年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起,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决定将其中的民族民间舞评奖部分独立举办,并与贵阳方面签订了在贵州连续举办五届的协议,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此举是积极响应中央提出复兴伟大民族文化的号召的切实举措,以积极姿态投身于方兴未艾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时代大潮,为民族民间舞蹈打造基础宽广又格调高尚的文化平台,促进我国文艺事业和人民文化生活品质的显著提升。此举也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以及贵州各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整个活动已步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良性的市场运作并行发展的轨道。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中国舞协成立60周年以及贵阳解放60周年的重大时节,本届评奖活动作为中国文联“向祖国汇报——祝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之一,不仅是对近年我国民族民间舞蹈发展最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将在传承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发扬积极向上的民族文化精神、建设团结和谐的民族文化上,进一步发挥舞蹈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必将对营造各民族人民和谐团结的生动局面,推动我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繁荣与进步,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

    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自发出通知后的短短2个多月里,就收到全国各地29个省、市、自治区的节目共计300余个,作品涵盖了31个民族。经过评委团的初评,共选出100个节目进入半决赛,经第二轮的复赛后共选出包括19个省、市、自治区18个民族的45个作品进入决赛。最后三场决赛将于9月23日—25日在贵阳市举行,比赛将分为作品表演和即兴表演两部分,评委将对每个作品现场亮分并根据分数排名决出群舞和单、双、三人舞的金、银、铜奖及单项奖若干。

    9月28日晚,将举行盛大的闭幕式暨颁奖晚会,除了上演本届的获奖作品,还将有历届“荷花奖”获奖者和其他舞种的舞蹈明星、演艺明星的祝贺表演,被誉为“奥运英雄”的青年舞蹈演员刘岩也将亲临现场发表感言。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