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7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图为电影《建国大业》剧照。

    172位明星共同为新中国60华诞献礼之作《建国大业》9月17日即将在全国公映。9月10日,影片在京举行了全球首映新闻发布会和首映庆典。该片总导演、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带领主演唐国强、张国立、许晴、邬君梅、陈坤等亮相,成龙、吴宇森等也现身首映式。韩三平在首映庆典上宣布《建国大业》全国预定发行拷贝1450个,创中国电影拷贝数量发行之最。在迎接国庆60周年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建国大业》期待人民的检阅。

    《建国大业》是一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60周年献礼的影片,再现了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独裁统治的共同斗争中紧密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最终推翻蒋家王朝腐朽统治,建立起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人民民主政权的伟大历史进程。《建国大业》的运作过程中,因其献礼大片的感召力和出品方中影集团在业内的强大影响力,得到国内电影界明星名人的热情呼应,他们纷纷要求以零片酬参加演出,最终加盟参演的明星名人高达百余人。空前强大的明星阵容,使《建国大业》成为中国电影人向新中国60华诞的一次集体敬礼。

    《建国大业》自今年2月开拍以来,历经7个月的紧张拍摄和后期制作,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从拍摄伊始就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在影片完成后的审查和放映中,得到了来自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有关领导以及电影界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导演黄建新看来,《建国大业》反映了中国历史上非常大的一个变动时期,是英雄与枭雄的智慧、理想、人格种种的较量,因此使得该片不同于过去理解的主旋律的概念。通过该片的“试验”希望证明主流价值观的主旋律影片是能够和好看的影片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的。而另一个“试验”是在短时间内召集众多当红明星一同出演。他认为,对每个演员而言,要演好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而非虚构的艺术人物,这是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挑战。影片的联合出品方之一、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认为,《建国大业》将主流大片的气质与商业运作的技巧相融合,创下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多个“第一”,他认为这部电影无疑将载入中国电影史册。任仲伦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目前中国电影业的现状。尽管面临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因素,中国电影却在2009年逆势而上,这是《建国大业》诞生的基础和背景。

    据悉,依靠宏大题材和明星阵容,《建国大业》海外版权已卖给了十几个国家,海外的版权费已收回3000万元。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等都将于10月1日上映该片,版本同国内版本一样。

    (编辑:晓婧)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