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集中展示重大历史事件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7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集中展示重大历史事件 巧妙回放领导人原声 百人合唱纪念碑碑文

 

图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现场。中国文联网 郭青剑 摄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目前已开始进行彩排。9月13日晚,记者走进人民大会堂,实地观看了《复兴之路》的彩排演出。

    作为一部以中华民族169年探索、奋斗、发展史为线索的全景式史诗性艺术作品,《复兴之路》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艺术而集中地展示了观众熟知的重大历史事件,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及至近年来的香港澳门回归、海峡两岸直航、九八抗洪、“神五”上天等都以凝练而生动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以第一章《山河祭》为例。记者在现场看到,1840年圆明园的一场昆曲演出拉开了本章的序幕,华丽的场景、悠扬的曲声中,一群身着戏服的昆曲演员身段婀娜地表演着《惊梦》,清朝宫廷的太监、宫女不断穿场而过。忽然,一声炮响,舞台上的大屏幕中,一面巨大的镜子霎时破裂,演员、宫女、太监乱作一团、四散奔走。音乐即转为咚咚的急促与紧张,大屏幕上,西方列强的炮火硝烟不断闪现,《南京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字幕也铺满了整个舞台。一段悲怆的诵赋《山河祭》响起,“盘古开天,三皇拓土……列强入室、赤县刀俎……”,催人泪下。在稚气的《辛亥童谣》声中,一群舞蹈演员以当时剪辫子的行动,形象地表现了革命的悲壮,经过不断挣扎与努力,最终演员们仰天高呼出了“天下为公”。《曙色》的歌声响起了,600多位演员密密麻麻一个紧挨着一个,组成了一道立体人墙,他们呐喊、抗争,象征着国人不屈的精神,也寓意只有团结起来才能获得自由。从1840年到1921年,80多年的历史,就是通过《惊梦》《山河祭》《辛亥童谣》《曙色》这4个节目生动地表现了出来,气势磅礴,感人至深。

    《复兴之路》力求通过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在舞台上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编年史。从文学、音乐、舞蹈到舞美、灯光、服装各方面都有许多创新之处。独唱、合唱、器乐、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通过大气的主持词很好地串了起来。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编成歌曲进行合唱,表现农民工的舞蹈中借鉴皮影手法在幕布上表现剪影式的舞姿等,都令人称奇。同时,将几代领导人的原声通过嵌入相关的节目进行回放,舞台上大屏幕中不断变换的场景、标志与字幕,用精心设计的服装表现庄稼的节节长高等,也都极大地丰富了晚会的表现力,提升了晚会的艺术性。为进行《复兴之路》的演出,记者看到人民大会堂的一层大礼堂也经过了很大的改造,包括穹顶在内都被充分利用。在一场表现九八抗洪的舞蹈中,灯光打出的硕大的雨点从舞台延伸到舞台上方,又延伸到穹顶,直接从观众头顶“倾泻而下”,配上哗哗的雨声,让人不禁感到丝丝凉意,更深切地体会到了那场洪水的凶猛,以及党领导人民战胜洪灾的不易与中国人民的伟大。

    《复兴之路》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为该剧的成功提供了最好的保证。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排演任务,所有演职人员加班加点,反复打磨,从不计较名利和苦累。在后台,记者看到担任歌舞《我们的田野》演唱任务的著名歌星韩红正在泡方便面,一身朴素的白衬衣、黑裤子,宛若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原来为了加紧排练,她忙得都没来得及换掉演出服,也没顾得上吃晚饭。她告诉记者,国家的荣誉高于一切。来到《复兴之路》剧组,就是在扮演其中一个角色,就要尽一切努力把这个角色演好。在新中国迎来60华诞的时候,能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为祖国献礼,是莫大的荣幸。当然,演职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多当天观看彩排的观众都用“震撼”“好看”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并表示,即将到来的《复兴之路》正式演出,值得期待!

(编辑:晓婧)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