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别让历史遗存变成干瘪的躯壳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4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冯骥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核心观点:来自各地的大量历史遗存进入市场后,再没人知道这些东西确定的出处,它所承载的文化和风俗信息便立即消失。另一面,那些古村落和历史街区千百年来积淀的文化内涵被掏空了。失去了见证物的历史会变得虚无缥缈。建筑残存的古村落大部分已徒具着美丽的容颜,像一本书,只有书皮与书名,没有内页和内容

    近年来,我在许多古村落考察时都感到一种失落与茫然:一些历史村落与街区,似是不错,远远看去,古建筑一幢幢优美地立在那里。可是如果穿门入户就会发现,历史只是在它的躯壳上,并不在其中:里边的家具什物早都面目全非,看不到任何地域特色和文化细节。

    一个不为人注意但却十分致命的原因,便是近20年古董市场开放以来,古董商贩们的大量“淘宝”。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古董市场热销的是古代珍玩、书画陶器、金神玉佛、明清家具。等到这些世代家传的细软卖得差不多了,及至90年代末,就渐渐变成老照片、房契、当票、信札和各类具有文化特色与历史感的生活物品。连脸盆架、油灯、衣帽、梳妆匣、烟袋、车辆与农具,也一样不剩地全折腾出来。

    不久前,我们在贵州省进行美术遗产普查时发现,许多苗族侗族村寨中已经看不到古老而迷人的服饰了,古董商贩已经在这里“淘宝”淘了20年!再比如老家具,在山西的村落无法再找到像样的“山西货”,在山东大地上也很难碰到纯朴的“山东货”了。青藏铁路一开通,曾经很难见到旅行者的阿里与墨脱,如今常常可以看见古董商贩出没的身影。西藏文物保护专家叶星生对我说:“才这么短的时间,连西藏边远地区的人家里,古老的东西也已经寥如晨星。”

    这些来自各地的大量历史遗存进入市场后,再没人知道这些东西确定的出处,它所承载的文化和风俗信息便立即消失。另一面,那些古村落和历史街区千百年来积淀的文化内涵被掏空了。失去了见证物的历史会变得虚无缥缈。建筑残存的古村落大部分已徒具着美丽的容颜。像一本书,只有书皮与书名,没有内页和内容。

    这恐怕是古村落和历史街区保护最致命的问题。你可以下决心保住一片古建筑。但怎样保持它的气质和内涵不流散呢?“文化空巢”该如何积极应对呢?我觉得,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建立各种小型博物馆。

    比如,维也纳有23个区,每个区一个博物馆,都不大。居民们把自己不再需要却有历史价值的东西,送进去,或捐或卖。这样的博物馆在欧洲各国,无论是城市还是村庄,都随处可见。

    我们也可以因地制宜,建立古村落和历史街区博物馆。这种博物馆不要奢华,开始时只需要几间屋子,关键是要将仅存无多的历史文化细节,尽快抢救性地收集起来。这种博物馆可以是民办公助,也可以是公办民助,还可以是私人兴办。博物馆无需很多经费,却可以在旅游中发挥持久的作用。在文化上,它应是农村新文化建设的根基,是一方水土历史创造的归宿,也是一种地域精神的聚集与弘扬。

    历史不能没有见证者。历史村落与建筑,不能变成一个个干瘪的躯壳和空巢。(人民日报记者 吕绍刚整理)

    (编辑:晓婧)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