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与综合画种:大众美术的新旧交响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动漫、综合画种作品展在黑龙江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美展共征集到动漫作品1168件(部)(漫画作品582件、动画作品586部)。在入选的207件(部)动漫作品中,获奖提名作品30件(部)。其中动画提名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作品各2部,漫画提名银奖、铜奖、优秀奖作品各1件。综合画种的入选作品240件,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3872件(插图932件、连环画298件、年画308件、漫画1346件、综合材料988件)作品中严格遴选而得。综合画种入选作品包括连环画、年画、插图、漫画、综合材料5个部分。在40件获奖提名作品当中,提名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6件、铜奖作品3件、优秀作品奖3件。

    作为一种新兴的综合艺术,动漫集艺术与科技于一身,整合了影视、美术、音乐等多种艺术成分,具有独特魅力。中国动漫创作近年快速发展,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显著提高,一部分作品已走向国际市场。在民族化、大众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中国动漫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形势是可喜的,趋向是健康的。

    设立动漫专项展在全国美展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参评作品数量众多,不难看到我国这几年动漫创作的整体状况和良好态势。其表现,首先是品种丰富。漫画作品中既有长篇连续故事,也有单幅、四格或多格漫画组画;既有独立成册的绘本,也有以单幅、多幅形式出现的插画作品;还有主题性的以系列或独幅作品形式出现的幽默漫画和新连环画。动画作品中既有影视动画,也有网络动画;既有艺术短片,也有系列长片;既有二维、三维作品,也有动画和真人结合的作品。其次,是作品题材广泛。有取材于文学和民间故事的作品,更多的则是作者自编、自导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第三,是创作手法多样。有偏重民族风格样式与手法的,也有偏重现代风格、强调时尚元素的;有偏重叙事的,也有偏重抒情乃至意识流的作品,几乎囊括了目前国内可见的动漫作品的所有风格与样式。

    本项展事的评选,始终坚持从作品质量出发的原则,着重考察作品的精神性、艺术性和趣味性。具有鲜明时代精神、民族特色和创新精神的作品受到评委一致肯定,推荐获奖作品均体现了以上特征。诚然,动漫作为一门新兴艺术,创作上尚有不够成熟之处,需要广大动漫艺术家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使之趋向完善。

    综合画种除“综合材料”之外,多为全国美展的传统品种。年画、连环画、插图、漫画均属于影响广泛的大众美术门类,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这些与一定时期的社会经济、科技和生活水准相连的艺术门类,由于当今人居环境、生活方式和传播手段等发生巨变,可能已无复当年的辉煌。不过,它们仍拥有大量受众,仍有钟情于此的美术家,其发展前景仍然广阔。

    本届展览中的插图作品,仍不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与过去不同的是,作者的创作观念出现了新变化,原本依附于图书而存在的绘画,表现出了更强的独立性。连环画的数量呈下降趋势,但仍有精心之作。本届展览中的连环画作品关注革命历史和抗震救灾两方面题材,表明连环画并没有脱离社会现实的诉求。年画已走过盛期,数量较少且形式风格也不够丰富,但仍有较好的作品。漫画一直受公众关注,本届展览中的作品涉及社会生活诸方面,针砭时弊、弘扬正气,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作品较多关注环境保护、反腐倡廉、国际时事等题材,这也体现了观众的阅读热点。“综合材料”作为新增设的类别,展品主要为近年出现的一些以研讨材料为主的艺术品。目前美术界对这一类别的设立尚有不同看法,但这些作品在材料基础上探索各种新观念的表达,表现出探索性和创新性特点。更重要的是,全国美展应尽可能给予思想活跃的年轻作者以尝试、表达和突破的机会,这是”综合”的真正意义所在。

(编辑:晓婧)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