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50岁 创作者、演奏家50年后再聚首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0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创作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感动过几代华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洋管弦乐结合的典范之作。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创作首演50周年,5月26日,当年首演这部作品担任小提琴独奏的俞丽拿将和我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年轻的小提琴家李传韵、陈曦和殷欧卡琳以及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西崎崇子一起聚集在人民大会堂,为这部流传了半个世纪的中国优秀管弦乐作品举办特殊的庆典。而这部作品的创作者陈刚和何占濠以及与这部作品创作有密切关系的当年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孟波也将来到现场,他们将为观众讲述当年创作中的逸闻趣事。

    1959年5月27日,上海兰心大戏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向建国10周年的献礼作品,首演于“上海市音乐舞蹈会演”。 时年18岁的上音学生俞丽拿独奏,樊承武执棒上音学生管弦乐队协奏,伴着雷动的掌声、喜悦的泪水,这部作品被从头至尾再次演奏。俞丽拿回忆第一次演出的场面时依旧沉浸在独特的感动之中:“演完之后,下面鸦雀无声,没想到短暂的沉默之后竟出现了暴风雨般的掌声。那一刹那,好像一辈子没听到掌声的感觉,格外的兴奋。”《梁祝》醉人的旋律让观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曲终了,俞丽拿不得不返场再次演奏全曲。“这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在演出中完整地拉了两遍《梁祝》。”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民间的传说,怎样把这部中国的故事融入到西方交响乐当中,越剧的音乐成为协奏曲音乐中最好的中国元素基础。俞丽拿说:“当年为了吃透《梁祝》作品,学习了越剧唱腔,看电影、听唱片、跟着唱、学习二胡的演奏,然后把从民族音乐中得来的体会运用到小提琴上,模仿出人声的哭腔以及人声的唱腔等等。比如处理悲剧段落,演奏的感觉要像用水袖挡住的哭声;而《梁祝》中的越调风格,则可以从中国京剧的行腔处理上找感觉。”

    参加音乐会的外国演奏家西崎崇子是第一个演奏《梁祝》的外国音乐家,到现在已经有杜梅、沙汉姆等国际大师演奏过,而西崎崇子则是最先也是演奏次数最多的。可以说《梁祝》的50年也见证了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50年。

    5月26日的《梁祝》50年的庆典中,几代小提琴家将在余隆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的合作下,重新演绎这部作品。从年过六旬的艺术家到刚刚13岁的CCTV小提琴比赛的获奖者,人们将从不同演奏家的演奏中感受到中国音乐与西方交响乐融合带来的这份永恒的魅力。

    

    

    (编辑 浩瀚)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