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师谢志高:艺术家当以时代为上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谢志高    来源:人民日报

    21世纪的中国,迈进了实现建设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艺术,作为上层建筑,如何紧随时代的步伐,在浩荡激越的洪流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是时代赋予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我作为一名新中国培养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一名国家画院的专业画家,理应闻号而起,听从时代的召唤,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人民服务,使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美术作品。

    我们这些“文革”以前毕业的文科大学生,都是从教育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路上走过来的。历经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参加各项政治运动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磨练,吃过不少苦,但也加深了对国家、民族、劳动大众的认识,增加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当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文化交流的迅速扩展,东西方文化在价值观念、审美标准、民族传统、创作理念等诸多问题上的碰撞也日益激烈和深入。“文革”之后的拨乱反正和太平盛世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艺术自由和发展的空间,美术界在打开窗户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营养成分时,自然避免不了少数苍蝇蚊子一块飞进来。

    五千年文明的薪火相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理应更加发扬光大。时代既赋予我们责任,时代也给予我们百年不遇的良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就事业,圆了梦想,何乐而不为!许多年来,我坚持到生活中去,到工矿、农村、部队,到第一线去体验、采风,搜集第一手材料,积累创作素材,寻求创作灵感。

    1976年唐山大地震,第三天我即入住唐山机场,到煤矿采访,画了“他们特别能战斗”组画。1994年读人民日报一篇关于“当代愚公”的报道,深受感动,便跑到河北山区,寻访文中所写的几位“愚公”,后来画了“路”、“山里人”。1998年湖北大洪灾,我带着中国美协的介绍信,只身到荆江大堤去目击抗洪军民的壮举。去年汶川大地震,我也报名要去第一线,奈条件所限,未能成行。作为一位人物画家,关注百姓,关注社会,每逢国家重大事件,情在画中,是天经地义之事,也是艺术创作之本。

    2007年我两次访问俄罗斯,在列宾、苏里柯夫和大小谢罗夫表现重大主题的巨幅油画面前,十分震撼,感触良深。看来,古今中外的画家均不能离开时代、离开社会、离开生活。一部中国美术史,应该像我们的祖国那样,拥有黄河、长江、三山五岳,而不仅仅是池水浅塘、小溪小丘。时代的号角时刻召唤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奏响一曲慷慨激昂、恢宏壮丽的交响乐章。

    (作者为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