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林:军事美术60年再现辉煌岁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李永林    来源:人民日报

    多少年硝烟弥漫的天空终于露出了蓝天白云,饱受苦难的中华大地迎来了新中国明丽的阳光,从此不曾再有战火燃烧。新中国成立后,军事美术继续肩负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生生不息,蓬勃发展。

    以画笔当投枪,是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当代军事美术主题创作,正是延续着革命战争年代文艺宣传工作的轨迹,继续贯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深入生活、提炼生活、典型塑造为纲领,充分运用现实主义艺术手法,再现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绚烂辉煌的岁月瞬间。60年来,包括军队画家在内的中国美术界最优秀的一批艺术家,响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三结合”的号召,不断回溯历史,或纪念革命先烈,用古铜色的笔调,重现他们在战争年代前仆后继、英勇无畏的矫健身影;或塑造领袖人物,彰显他们运筹帷幄的智慧和扭转乾坤的意志。同时,又围绕局部战争以及军事训练、军民共建、抢险救灾等主题,挖掘素材,以饱满的热情和生动的艺术语言,在画面上充分加以表现。新中国成立以来60年的军事美术主题创作,在血与火的辉映中,饱含激情的笔墨色彩,与仿佛铿锵有声的刀光剑影,构织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上最为华彩的主旋律。

    在中国当代美术史的发展历程中,从整体上看,从艺术观念、艺术训练基础、作品规模、作品对于社会的广泛影响力以及艺术家的造就等多个方面综合而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重要方面的军事美术主题创作,都具有导向意义,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当代美术教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并在不同层面的军事美术主题创作活动中得到最具代表性的表现,重要作品层出不穷,不仅在全国全军等大型美术展览中隆重展出,成为美术馆博物馆最显著的展品,更以报刊等印刷品的方式极大量地发行,为全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

    近些年,一批军队画家,秉承坚实、明快的现实主义艺术理念,积极探索,努力追寻高尚的艺术理想,深入表现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以及子弟兵在抗洪救灾等危急关头的英勇表现,创作出了不少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随着当前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推进,我们期待中国军事美术主题创作不断拓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作者为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