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会《江山如此多娇》亮点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二胡、萨克斯与乐队合奏的《二泉映月》,二胡、大提琴与乐队合奏的《菊花台》,琵琶与乐队合奏的《天鹅》(Robert Zillitsch编曲)……仅看这些节目的名称,你能想象得出这是一台怎样的音乐会吗?——这就是近日在京上演的大型民族音乐会《江山如此多娇》。这台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演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音乐会,不仅以其强大的演出阵容传递着民族音乐古老的传统意蕴,更以其多样的创新之举展示了当代民族音乐的精神风貌。演奏方式、演出曲目和参演人员等方面频频闪现的新亮点,让整台音乐会充满新意。

  亮点一:中西乐器的“对话”

    作为一场民族音乐会,《江山如此多娇》中不但有琵琶、马头琴、古琴、笛子、筝、二胡等传统民族乐器,而且融入了多种西洋乐器,如钢琴、大提琴、萨克斯等。在演奏方式上既有民乐独奏、二重奏、管弦乐合奏,也有古琴与钢琴、二胡与大提琴、二胡与萨克斯等新颖的组合演奏方式,让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音乐质感的中西乐器展开“对话”。如二胡、萨克斯与乐队《二泉映月》节目中,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和著名萨克斯演奏家范圣琦同台表演,二胡的凄美与萨克斯的悠长互为唱和,将《二泉映月》这首经典曲目演绎得别有一番情致。宋飞对这种中西乐器的“对话”形式也表达了相当的肯定。她表示,前人说过,传统文化是一条河,这条河它不应是一潭死水,而应是流动发展的,它也不应是一潭浑水,而应是和谐有序的。《江山如此多娇》正是当下民乐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努力创新而得以大发展的状态的呈现。“以中西合璧的乐器组合突破传统民乐固有的表现模式,在丰富视听享受的同时,也是民族音乐演奏方式探索的一次有益尝试。”

  亮点二:传统器乐与流行歌曲的结合

    《菊花台》以其演唱者周杰伦、张艺谋“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主题歌的身份以及自身旋律之美、意境之美的特点而在当前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人群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此次中央民族乐团特意将《菊花台》改编成民乐演奏曲目搬上了舞台。值得关注的是,担任《菊花台》编曲任务的就是《江山如此多娇》的指挥、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本人。陈燮阳透露,在他着手改编以前,《菊花台》已经有过4个版本的备选改编方案,但都不理想。由此可见中央民族乐团对这首曲目改编的重视程度。对于国家级民族乐团首次向流行歌曲伸出橄榄枝一事,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也认为这是一次“与时俱进”,“如何让民乐更接近普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得到他们的喜爱,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一个方向。在这次演出结束后,视观众的反应,我们也有可能将《菊花台》作为保留曲目常演下去。”

  亮点三:西方人对中国民乐创作的参与

    此次演出中有一首曲目《天鹅》,是著名琵琶演奏家刘德海的新作,而担任编曲的则是德国人Robert Zillitsch。一个外国人来进行中国民乐的改编,这在民乐界也是一桩不小的新鲜事。《天鹅》的演奏者、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说,刘德海先生在《天鹅》中体现的是借天鹅寓意人的品质高洁。Robert Zillitsch是一个中国音乐的崇拜者,不仅对中国民乐有着很大的兴趣和很深的了解,而且已经深入到了一线创作行列,此次改编就比较好地体现了原作的意蕴。“这件事也说明了我们博大精深的民乐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妄自菲薄,而应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向全世界来展现我们的民乐、我们的传统文化。”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说,当前中国民乐整体上发展得还不够理想,在走向市场、走向国际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江山如此多娇》可以说是针对这些问题而对中国民乐的发展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编辑:晓婧)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