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朵“梅花”在京上演晋剧《打金枝》向祖国献礼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8月2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的晋剧《打金枝》拉开“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山西文化艺术精品晋京献礼演出周的序幕以来,此次演出周就吸引了广大的京城观众,掀起了一股山西文化热潮。

    8月30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张明亮,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新柱等领导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剧目,《打金枝》向京城观众展现了晋剧艺术的魅力。连续两天的演出吸引了京城的众多戏迷。大家为晋剧婉转的旋律、优美的曲调深深吸引,很多观众在中场休息时热烈评论观戏的感受。一位观众赞叹说,这出戏集中了六位“梅花奖”获得者,很是难得。只看演员的一个动作,听演员的一个唱腔,就知道他们的功力很深厚。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山西艺术界的雄厚实力。

    这出戏的策划宋新柱介绍说,山西是戏剧强省,历年来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演员就有42个,为了充分展示这些“梅花奖”演员的艺术风采,山西省戏剧家协会整合全省文化优势资源,推出由山西梅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山西省梅花艺术团精心排演,民营文艺团体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助演出的“梅花版”晋剧经典保留剧目《打金枝》。成凤英、武凌云、胡嫦娥、苗洁、谢涛、史佳花六朵“梅花”同台“打金枝”是这部戏的最大亮点,担纲主演的六位演员来自省内六个不同的院团。山西省梅花艺术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史佳花介绍说,“梅花版”《打金枝》立足山西本土艺术形式,吸收其他地方戏曲的养分,在传承保留传统戏剧文化内涵的前提下,融入吸收现代艺术元素,气势恢宏的戏剧场面、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传统改良的服饰造型以及精美磅礴的音乐制作,给人以美好的视听享受。

    此次山西文化艺术精品晋京献礼展演周是在中宣部、文化部邀请《打金枝》参加“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活动的基础上组织而成的,是山西省文艺工作者代表三晋儿女向祖国的一次艺术汇报,是对近年来山西省艺术精品的集中展示。此次晋京演出的剧目多达13台,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等7个演出场所陆续上演30场。13台剧目涉及10余种艺术形式,其中有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京剧《走西口》、晋剧《麦穗儿黄了》、上党梆子《赵树理》、晋剧《打金枝》、蒲剧折子戏专场、大型说唱剧《解放》、歌舞晚会《九曲黄河》、大型原创音乐歌舞剧《云·冈》、大型舞蹈诗《塞外长歌》及《尧颂》、曲艺专场晚会《晋曲情声》。

    晋剧《打金枝》连续演出两场,之后其他剧目将陆续演出。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