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剧《下南洋》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刘云山观看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6日,作为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剧目之一,由海南省琼剧院创排的现代琼剧《下南洋》亮相梅兰芳大剧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观看了演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琼剧《下南洋》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执导。该剧以海南侨乡文氏家族三代人的命运遭际为线索,采用编年体结构方式,既大开大合又细致入微地展现了中国人从“下南洋”到“下海南”的历史巨变,反映了华侨在异国他乡的辛酸奋斗史和拳拳报国心,是一幅可歌可泣、悲壮感人的心灵画卷。

    为进一步开发海南地方文化资源,创作突出海南历史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海南琼剧界自去年4月起将目光聚焦“下南洋”这一历史题材,决定用琼剧完成对这一移民潮的艺术再现。作为海南省重点文化项目,琼剧《下南洋》的创排得到了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海南省政协的大力扶持。该剧于今年6月入选“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并荣获二等奖。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