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推出四大展览庆贺新中国六十华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云菲 郑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贺新中国六十华诞,首都博物馆将隆重推出“千古探秘——考古与发现”、“城市记忆——百姓之家”、“早期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多彩中华”四大展览。

    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和全国25家文博机构共同承办的“千古探秘——考古与发现”于8月18日展出。展览汇集商代甲骨、周代盟书、古代西域的“微笑”干尸等共260多件(套)国内历年出土的文物精品,其中不乏首次面世的最新成果,并通过对遗址、墓葬发掘现场的复原及对现代考古科技成果进行实物展示,追问引人遐思的“未解之谜”,使普通观众能够轻松地认识考古学最鲜活的一面。

    由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主办的“城市记忆——百姓之家”也同时开幕。展览通过复原新中国成立以来自上世纪50年代到改革开放直至新千年各时代的普通北京人的家居场景,昔日承载着吃穿住行的800余件老物件,讲述着60年北京人的梦想和追求。志愿军立功奖状、军功章、老票证,记录着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峥嵘岁月;从羊拐、弹弓、小人书到各式铁皮玩具,珍藏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百灵”收音机、“海鸥”相机,记载着“实现四化”的梦想;“雪花”电冰箱、寻呼机、大哥大折射着经济腾飞的印记;不同时代的“全家福”合影既饱含了社会风貌的变迁,更多的是中国人不变的亲情和温暖。

    据悉,由科技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早期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和首都博物馆、中国民族大学博物馆主办的“多彩中华”展览将于9月开幕。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