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柏秋:为了心中的文艺梦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8     作者:于柏秋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小时候就梦想着当一名作家,可是我没能如愿,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着与文学不搭界的职业。2006年8月,我通过参加公开招聘,被长春市文联所属的长春市作家协会聘任为干事。自此,我由一个“外行”而步入文学艺术界的大门,终于实现了从事文学事业的梦想,喜悦兴奋之情一时无以言表。

    来到新的工作岗位,我浑身上下充满了激情。心想一定要珍惜这个良好环境,辛勤耕耘。一次市作家协会举办作品研讨会,研讨的是几位青年作家的作品。我不解地问协会领导:“为什么不研讨你们的作品呢,他们的作品质量并不十分突出呀?”领导对我说:“他们是我市文学的希望之星,很需要扶持和鼓励,我们作为协会工作人员就要多做这样的事情,而不能事事总先想着自己,这也是我们协会的职责啊!”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使我对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有了更深的认识。我终于明白文联的职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好协会工作,为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服务,促进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就这样,我从此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目标,这也激发出了我的工作动力。我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工作经验,认真学习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更加热情地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服务。一次,一个30多岁的文学青年来到协会,拿出一首诗词向我请教。虽然作品很一般,但我还是很热情地和他探讨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我找出一本论述诗词创作的书籍赠给他,嘱他好好读读,将来我们再讨论。当时我心想,在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的今天,这位青年对文学的执着是多么难得啊!如果具有这种精神追求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文学事业何愁不兴旺发达!

    2000年以来,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文联与长春市政府多次举办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长春市文联作为具体承办单位,承担了大量筹备工作。在那些日子里,每个人都承担着多项工作,常常要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我由于文字综合能力较为突出,承担了大量会议材料撰写工作,材料多的时候便晚上带回家中赶写。

    “看你成天忙忙碌碌的,是不是把自己的事都耽误了?”有不少人这样问我。“我做的正是我想要做的事,哪里谈得上耽误呢!”我平静地回答。是呀,每当看到作家们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单位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真比我自己获得大奖都高兴,因为那也是我工作成果的体现啊!工作上的动力同时也带给了我创作上的激情。到文联工作后,在业余时间我勤奋创作,作品多次在国家及省、市获奖。在为大的理想拼搏奋进的同时,我也在逐步圆着自己最初的小小梦想。

    (作者为吉林省长春市作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