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让:给基层送去更多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8     作者:王善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于每一个热爱文学艺术事业的人,能到文联这个大家庭里感受温暖,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儿。去年4月,组织上把我调整到文联工作,我欣喜万分。因为参加工作十几年来,我一直有着这样一个梦想:有朝一日到文联工作,成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一员。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可能由于长期从事党政工作,我到了文联不久就明显表现出不适应的迹象来,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大概是8月份的时候,中国文联第三批援疆干部来到兵团,其中张志学同志分到兵团农十三师党委宣传部挂职。张志学到任没几天,就到我们农十三师文联座谈。座谈当中,得知中国文联每年都要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我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作为祖国的边疆地区,我们这里的文化生活十分贫乏,各族群众对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充满了渴望和向往。特别是对于承担屯垦戍边使命的军垦部队来讲,他们从解放新疆起就扎根边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在万古荒原上开辟了绿洲、建起了城镇。如今,他们老了,作为文联,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献上最好的文艺节目,让他们享受到一次文化大餐。很快,我就以农十三师的名义起草了一封邀请函,邀请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来兵团农十三师演出。邀请函发出不久,就收到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的复函,告知中国文联十分重视来自新疆兵团农十三师的邀请,初步确定由中国杂技家协会承办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消息传开,全师欢欣鼓舞,“中国文联要来农十三师演出啦!”各族职工群众奔走相告。

    到11月中旬,中国杂技家协会领导先行来到农十三师,最后确定在我师演出3场。同时,我们也初步得知演员阵容,评书艺术家刘兰芳,杂技艺术家夏菊花,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戴志诚、牛群,豫剧演员小香玉等,都将来农十三师演出。12月下旬,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同志带队,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农十三师如期进行。演出活动得到了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等领导来到农十三师欢迎感谢中国文联、中国杂协带着党和政府的嘱托,给军垦战士送来精彩演出。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那次演出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对于生活在这片绿洲上的军垦儿女们来说,他们把享受到的文艺大餐作为党和政府对他们最好的褒奖和鼓舞,每每回忆起来,都会沉浸在欢乐之中。而我,却从那次活动中找到了一条路,那就是怎样做好基层文联工作,更好地用文艺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广大的军垦战士。今年,我所在的文联健全了各个协会组织,开展了十几项文艺活动,通过活动,发现、培养了一批新的文艺人才。

    (作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文联常务副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