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8     作者:于魁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参加文联的活动一直比较多,因为中国文联就是一个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大家庭。

    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致力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非常具有号召性和带动作用。每当党中央和政府对文学艺术有了新的指示、新的政策,中国文联都会第一时间组织文艺工作者来学习,使我们对党的政策、对整个文艺界的发展走向有了认识。例如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后,中国文联立即在京召开大会传达十七大精神,还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讲座。

    中国文联还引领文艺家关注国家的重大事件。无论是5·12大地震,还是奥运的成功举办,或者节日庆典,中国文联都走在前面。

    中国文联的工作还深入到基层,深入人心。从文联的领导到从事文艺的工作者,都经常深入基层慰问、演出。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都走到了百姓身边。就拿京剧来说,“百花迎春戏曲演唱会”,已经成为一个广大观众公认的品牌。中国文联每年还组织老、中、青艺术家进行座谈,这对中国戏剧的发展,对整个民族的文化、艺术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

    中国文联还向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很多提高与培训的机会,例如举办高研班等,培养跨世纪人才,通过人才来推动文艺的发展。比如对于京剧的发展,人才培养就是至关重要的。受益的不仅是年轻人,老一辈艺术家同样也分享着好的成果,整个戏剧界、整个民族都是受益的。

    文代会是文学艺术家的代表大会,是中国文联将文学艺术界的会员组织起来,大家一起来学习、探讨的大会。文代会上大家的交流不仅促进了文艺的发展繁荣,同时也给我们很多启发。文代会传达了中国文联对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规划。我都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去参加文代会,去听取精神,然后在整个文艺的规划指导下开展自己的专项工作。

    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可喜的成就,实实在在地朝着文代会所制定的发展方向、路线在前进。感谢文代会,感谢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实习生尹帆淼采访整理)

    (作者为中国文联全委、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