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杰:献身文联终不悔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马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过军旅生涯,有过屯垦阅历的我,在人生路途中有两个让我最最不会忘怀的日子,说不出是阴差阳错还是歪打正着——1995年9月25日,我持蒙城县委组织部的一纸调令踏入县文联的门坎;2007年9月27日,蒙城县召开第一次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我当选为蒙城县第一届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同时县委决定成立蒙城县文联党组,任命我为党组书记。

    消息传来,远方的战友、儿时的同学以不同的方式向我表示祝贺。但是我却越发清醒地意识到组织的重托和肩上的责任。

    蒙城是庄子故里,是安徽省首批文化名城。这里文风昌盛,历代崇文尚教,名人辈出。1987年创刊、被誉为蒙城“亮丽名片”的《中国楹联报》就是文联人亲手创办的。从1984年恢复成立县文联以来,三代文联人一任接着一任干,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蒙城县文联多次出席省市文联工作会议,与到会文联同仁交流经验。多名工作人员因业绩突出而被提拔为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招商局局长、县体育局副局长等。

    我由副主席当选主席后,带领文联一班人,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手建设和谐文化工作:我一手抓《中国楹联报》这张中国楹联学会的机关报,更好地服务全国楹联界,为弘扬国粹贡献力量,具体做法是定期召开评报会,着力提高办报质量,扩大发行量,增出月末版,增加出版密度,倾听意见,改善服务;一手抓15家协会、学会、画院的日常工作,制定工作行事计划,让协会有活动,让能人有舞台,让有成绩的有荣誉,从2008年开始,开展每年一次的“长青杯”先进文艺家协会和“十佳文艺工作者”评选活动,隆重表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为2至3年争创“中国楹联之乡”的奋斗目标积极工作是我工作的目标。2008年12月25日,中国楹联学会听取汇报检查验收后认为:蒙城的争创工作扎实,富有成效,同意命名蒙城为“中国楹联之乡”。

    人活着就是要奋斗、要干事的。在我们的工作中缺少高素质人才,缺乏活动经费,办公场所拥挤,都是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但是我们坚信,只要矢志不移地奋斗,希望就在前面。

    (作者为安徽省蒙城县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