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玉:做好带头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李雪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4年岁末的最后一天,是我永远难忘的一个日子,那天组织上的一张调令,使我从一个干了近15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检察官,跨越到了当地的文学艺术界当了个带头人。5年过去了,寿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在整个文联下属10个协会,拥有5000余名会员,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上百次,真正成为了活跃在寿光这块沃土上的生力军。在看到今天充满着生机、蓬勃向上的寿光文联的时候,我怎能忘记这风风雨雨、极不平凡的5年呢!

    说句真心话,在接到调令的那个傍晚,我真的茫然不知所措。但我坚信,只要认真干、用心干定会有所作为的。对于文学艺术我并不是很在行,想干好就必须把文联的性质搞清楚。在我上任之时,潍坊市11个县市区,仅有高密一家设立了文联,且刚成立不足10个月,难以提供成功的经验。无现成经验可学,我就搜寻网络资料、求助书本信息,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请教。很快一个文联的雏形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

    文联成立第一年,顺应全市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相继成立了8个专业协会,发展会员1919人,开展了健康向上的活动90次,有150多名文学艺术人才先后在全国、省、市作品评选中获奖,其中14人在全国获大奖。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下步的工作我坚信一定会做得更好。第一步,我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搜集到了全市近千名文学艺术人才的信息。对这些信息我进行了认真梳理,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就是根据情况拟建各专业协会。建协会首先要选配一个好的协会主席,组建一个好的协会班子。主席的选取条件要德才兼备,达到“五有”,即有艺术专长、有热心、有能力、有威望、有经济实力。根据这“五有”条件,选举产生了各协会的主席,他们带领协会稳步推进。全国著名书法家邀请展连续4年在我市成功举办,今年又成功地举行了全国百名将军书法展;京剧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届京剧票友大赛,2008年走上中央电视台进行表演;2007年10月,全国40多名著名作家来我市采风;作协主席周习同志的长篇小说《少男少女》获冰心文学奖,2008年又获全省“泰山文学奖”,也是潍坊市唯一获此殊荣者。作家协会会员4年多来出书60多部,其中长篇小说就有十几部。诗词楹联协会去年一年发展全国会员8人,出个人专辑13部;民间文艺家协会推出省级“民间文化传承艺人”1人、市级3人。

    文联成立不久,我就筹备资金,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名人书画邀请展。此活动征集到名人字画500多幅,现已收藏、陈列在我市现代中学艺术馆。紧接着我又组织了“魅力菜乡”摄影大赛、“多彩家园”文艺汇演。这些系列活动极大地助推了各协会活动的广泛开展。2008年市委、市政府授予文联“农圣文化奖”最高奖项——特殊贡献奖。

    文联各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无私地工作着,如果哪个协会、哪个会员取得了成绩,我们积极地安排座谈会、专题会。近年来,我们共为会员安排这样的会议达150多次,为他们排忧解难,哪个会员有什么事,我们都积极地帮助解决。

    5年来文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连年被上级业务部门评为先进文联。我知道文联的工作,离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要求还有差距,文联面临的困难还很多、路还很长。我们要进一步地团结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着力营造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促进文学艺术事业的快速发展,以适应经济社会日新月异发展的新形势。

    (作者为山东省寿光市文联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