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明:家的感觉,挺好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王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曾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任务重,培训学习机会少,当面聆听中央领导教诲的机会更少。2001年到市文联任职,开始总有些手足无措,但时间长了,尤其是参加了全国七次、八次文代会后,我深刻地感觉到:这儿有和煦的阳光,这儿有肥沃的土壤,这儿有其乐融融、和谐宽松的环境,这儿还有一份家的感觉,挺好!

    全国文代会议期间,家的感觉浓浓地弥漫在全体代表心间,我们得到了细致耐心的服务,就连一些小小的细节都受到充分关注。八次文代会后我因故在北京留了三天,去飞机场那天我试着打电话给会务组,心想会议已结束多天,可能不会再有人管了吧。谁知会务组却很快就安排专车送我到首都机场,不由让我心中十分感动。

    两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的经历,使我更进一步了解了文联的工作性质与特点。各级文联是各级文艺家们的大家庭,在这儿,能够让他们尽早聆听党中央的声音,及时了解党的文艺方针与政策,得到最新的创作信息……阳光和煦时,给他们温暖动力,有风有雨时,给他们关怀帮助。因此每次参加全国文代会回来,我都及时把会议的精神,尤其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的关爱传达给大家,使大家深受鼓舞和激励。我们还组织文联干部及艺术家,就“和谐文化”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进行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我们努力把金华市文联办成全市文艺家的家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努力组织各种采风团,让艺术家们有更多深入生活的学习机会,让他们能沿着我们搭建的桥梁,走进火热而又丰富多彩的改革实际,去直面生动活泼的现实生活,去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底,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反映他们真实的生活。我们经常在重大节庆日前,组织各门类艺术家深入有关行业单位,了解有关建设成就和曲折经历,运用这些第一手的生动素材进行创作。每当基层有生动的典型或英模人物出现,我们又会在第一时间,组织艺术家们深入到他们的所在地现场采风。前年年底,驻金某部军官孟祥斌同志在寒冷的江水中舍己救人,壮烈捐躯,感动了全城百姓,金华全城空巷,洒泪惜别英雄。市文联在第一时间便组织了30余名文艺家组成采风团,到烈士牺牲地记录他的壮举,去英雄所在部队了解他成长的经历,用最短时间创作了大量讴歌英雄的文艺作品,有力推动了学习英烈活动的开展,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彰。

    (作者为浙江省金华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