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全心全意服好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李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一直非常热爱摄影,跟摄影有了十几年的缘分,能当选为遵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更是我的荣幸,但我深知这更是一份责任。

    我这个摄协主席是兼职的,作为遵义市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的总经理,我长期在广播电视系统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我的工作跟遵义摄影家协会主席这个身份似乎差别很大。在我看来,双重身份其实就是生活、工作中角色扮演的问题。面对网络公司的员工我是总经理,是企业领导;面对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我是主席,是一个统筹者和组织者。仅就两者之间的工作内容、管理对象来看,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角色反差太大,很难把两者统一起来。但是,我的理解是不能单就角色概念的差异而将两者之间的关系孤立地割裂开来,说到底两者的内涵是有共性的,是能找到契合点的。

    广电网络承担着安全、优质、高效传输广播、电视信号的重任,是党和政府的生命线,在这个岗位上,我的工作重在领导和决策;而摄影家协会作为文联的一个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我的工作重在组织和服务,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地为遵义市的摄影家服好务。如果处理不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稍有不慎,便会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最终得不偿失,两样工作都搞不好。对于摄影家协会主席这个角色,我内心深处始终感到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更应该做的是如何切实为遵义市的广大摄影艺术家提供更好的创作机会,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创作积极性。为此,如何更好地组织带领会员努力创作文艺精品,培养摄影创作人才队伍,是我重点考虑的问题。

    实践证明,近几年来,我们遵义广电网络公司在数字电视平移、整合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同样,遵义市摄影家协会近年来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举办了大量有社会影响力的摄影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一批摄影新人正崭露头角。

    几年来,作为遵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我在创作上一刻也没有松懈,作为艺术家,只有永远保持创作的激情,不断创作出一流的作品,才是合格的艺术家,才能对得起大家对你的信任。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摄影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摄影作品《金色赤水河》获得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聚焦长征路”大型摄影展二等奖,并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收藏;摄影作品《丹霞飞瀑》入展平遥国际摄影展;摄影作品《最后的老红军(黑白组照)》入选第22届中国摄影艺术展;摄影作品《赤水大白岩》、《赤水宝元梯田》分获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旅游局、贵州省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多彩贵州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自然风光和特色农业类一、二等奖。摄影作品《最后的老红军(黑白组照)》获第二届遵义文艺奖一等奖。

    个人成绩算不了什么,在遵义市文联的领导下,通过我和主席团的共同努力,遵义市摄影家协会的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赞赏。比如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聚焦长征路摄影大展中,很多摄影家来到遵义采访,我做了很多组织、协调工作。我首先根据摄影大展的主题,认真组织遵义本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进行创作投稿。同时为到遵义采风的摄影家、摄影团队提供落地服务,并按大展主题突出反映遵义市的红色长征文化场景及特点,选定采风线路,确定采风点。遵义市摄影家协会还积极组织本地区摄影家和志愿者为外地摄影家、摄影团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任职遵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几年来,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是有活动才有活力。协会是社团,不是企、事业单位,更不是权力机构,协会有活动才会产生凝聚力。而这种活动又要依靠群体的共同追求和忘我奉献才能做到。

    其次是具有创新思维,开源节流。我们这几年通过创办摄影图片库、企业画廊,编辑出版画册等形式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协会和摄影家带来了良好的效益。

    协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协会无专人,无正规的办公场所,无专门的经费。但是,通过我们自己努力,加上领导的重视,一切困难就会迎刃而解。我们在两城区办大型影展,遵义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明辉等领导都去看,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协会的支持,对摄影家们的关心和爱护。

    今年是中国文联60华诞,作为一名基层文联的代表,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将继续开拓进取,带领遵义市摄影界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为贵州省摄协副主席、遵义市摄协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