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厚春:建设电力职工的精神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1     作者:胡厚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得还是在25年前,中国经济已展开腾飞的翅膀,电力工业迅速发展,企业文化也与之比翼同飞。当时的水利电力工业部领导高屋建瓴,组建了中国水利电力文学艺术协会,成为全国产业系统中,较早成立的产业文协之一。从此,电力系统的文学艺术爱好者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当时,我作为电力系统的一名爱好文学的青年,不禁为之拍手称快,这是我们企盼已久的大事。随之,我在火电厂长期的生活积累也喷发了,相继创作并发表了中篇小说《煤的发热量》、短篇小说《眼睛》等,均获得了好评。

    1984年秋,我接到中国水利电力文协的通知,来到了位于湖北宜昌的举世瞩目的葛洲坝水电站,出席中国水利电力文协第一次文代会。时任水利电力工业部副部长的李伯宁兼任水电文协主席,他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报告。我作为文协的第一批会员参加会议,激情如滔滔奔涌的长江之水。会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葛洲坝水电站,大伙无不为这一浩大工程感到自豪和振奋。

    大会之后,我们常收到水电文协下发的快讯、简讯等资料,及时得知文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倍感亲切。多年来,尽管电力系统在改革中,机构不断地调整、变化,而从中国水电文协沿袭至今的中国电力文协,一直在为繁荣全国电力系统的文学艺术事业,促进全国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着社团组织的组织、协调、服务作用。我们的精神家园可谓是百花盛开,春色满园。近年来,电力文协开展了很多颇有影响的重大活动:与中国文联共同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20年全国产业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全国产业系统文艺展演;举办了第11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开幕式演出活动;与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中国音协、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了“中外三峡杯”全国工人歌曲征集活动;举办了全国电力职工文学作品大奖赛,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进行了转播,全国十余家报刊进行了报道。这些活动曾先后荣获过中国文联、全国总工会、中国作协、中央电视台等颁发的各类奖项。

    电力行业基层单位的文学艺术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各种创作征文活动、文艺演出活动常办常新,文学艺术创作人才辈出。电力文协下属的各个协会也十分活跃,如书协、美协、摄协等经常开展活动。下属各协会的人员,也常到电力文协办公室走走,或谈谈协会近期工作的收获,或一起研讨新的工作部署。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电力文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共同创办了杂志的文学艺术版,成为了全国电力系统第一本正式出版发行的文学艺术版杂志,我有幸参与了该版的编辑工作;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共同举办了“感动电力”——电力辉煌60年摄影大赛;主办“辉煌电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电力诗词大赛;举办了“进步与辉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电力行业文学作品征文竞赛。

    前不久,全国电力行业职工文体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电力文协领导回顾了以往工作的收获,展望了未来灿烂的前景。大会上,还举行了“进步与辉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电力行业文学作品征文竞赛颁奖仪式。在此活动中,我创作的小说《向往》有幸获得一等奖。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手捧着获奖证书时,更感到我们的精神家园——电力文协是那么美好,那么令人向往。

     (作者为中国电力文协会员)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