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建洲:为奥运场馆建筑工人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1     作者:康建洲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7年,由中建一局施工的国家游泳中心建设进入决战之年。按计划这一年内要完成全部膜结构安装、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工地的施工人员几乎是三班倒,24小时不停作业。

    我在领导的安排下驱车去奥运工程水立方工地落实在水立方工地的慰问演出活动,接待我的是项目办公室主任、项目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立丰,他跟我说现在工地工作人员快到2000多人了,施工方案和技术变更的难题太多,大家都感觉很难按期交工。为了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组织他们开展好劳动竞赛,水立方工地建立了工会联合会,中建总公司为了慰问奥运工程的施工人员,组织了一次“中国建筑之歌·基层行”活动。

    活动第一站就是奥运场馆水立方项目,我跟王立丰主席一起商量搭建舞台和节目的策划。他说能不能安排几个农民工的节目,我说好啊,我们就是要让著名演员、集团公司自己的演员和农民工同台演出。活动现场,农民工支会的王主席给水立方工地献上自己的书法作品,河南籍农民工王国强现场和爱人通电话唠家常,他对在老家的爱人说:今秋为了赶水立方的工期,不能回家赶秋收了,她只能自己割稻子了。四川籍农民工李兴旺的独唱,使大家潸然泪下。农民工和王宏伟、吕薇等著名歌手同台演出更是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文联的活动就是要贴近百姓,贴近这些为祖国的建筑业甘于奉献的农民工兄弟,就是要展示千千万万个战斗在祖国各地的农民兄弟的风采。他们演出的节目虽然不是最精彩的,但却给观众带来无穷的快乐,这是我所看过的所有汇演节目里最为精彩的节目。他们表现的是一种获得劳动成果的喜悦,是一种勤劳的劳动人民朴素的快乐。

    中建一局承建了8个奥运场馆,参加施工的有47800名农民工,中建一局开展的项目劳动竞赛也是将创建人文工程、绿色工程、品牌工程和示范工程结合起来,要用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调动广大农民工建设施工的积极性。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分别到我们施工的水立方、北大乒乓球馆、工人体育场项目工地慰问,送去了电风扇、白糖、绿豆、西瓜等慰问品。为了给水立方工地和网球中心工地建好农民工图书室和浴室,我和几个领导多次去工地解决落实能供给上千人洗澡的设备,经过多方努力最后水立方工地设置了5个太阳能热水器,由于网球中心资金困难,最后项目工会联合会用10个汽油桶涂上黑漆用太阳能热水,解决了农民工不能洗热水澡的难题。那天,我又接到通知,全总文工团要去北大体育馆项目和奥运配套工程地铁四号线慰问演出。我又是异常兴奋,我感觉这些奋战在工地一线的农民工不仅需要安全的保障措施,干净的住宿饮食环境,他们也需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他们需要身心的愉悦,需要快乐的文化。

    我的一个好朋友叫汪田,原来也是农民工,上世纪80年代以合同工的身份来到中建一局,在全国劳模余孝德带领下,成长为一个能带队伍的人。他告诉我,在他的带领下800多农民工出色完成了网球中心项目的施工任务。我告诉他,全总文工团要来慰问演出,你们让大家洗洗澡,穿得整齐点来看节目。他开怀大笑说,“好啊,好啊!感谢领导能想到我们这些农民工,能来工地慰问我们。”这些演员们无偿给农民工奉献了两场精彩演出。这时我就想,是什么样的情感给这些演员带来了动力和激情?也许是奥运会带给他们的期盼,也许是千千万万的建设大军带给他们一种豪迈,使他们心甘情愿地把丰盛的艺术大餐奉献给广大农民工,在这其中,文联尽了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理事)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