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文联,传递着深入生活的接力棒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王兴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中国文联自成立之日始,60年来始终高举着文艺创作深入生活的旗帜。我是上世纪70年代迈进电影编剧行业,跟随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老编剧学艺的,他们是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参加者和传承者。我的第一课就是到大庆油田深入生活三个月,看着钻井工人手握刹把挺立荒原,在高高的井架下,用钻头向大地开采,向荒原要石油的劲势、那动作、那形象、那意志给了我一生的启迪。剧本创作所需的一切能源哪里来?生活,唯有向生活的大地开钻,向生活的地母要源材,才能有取之不竭的创作资源。《飞来的仙鹤》《白桦林中的哨所》《孔繁森》《我只流三次泪》《陆军见习官》《留村察看》《纪委书记》《离别广岛的日子》《蒋筑英》《离开雷锋的日子》《生死牛玉儒》等剧本中都能找到我从生活母腹中吸取的营养,都是我对生活思考的成果,都是生活给予我诚实劳动的馈赠。

    深入生活是创作的真经。60年间,几代文艺家薪火相传,照亮后来者从艺的正道。现今深入生活比起闭门造车要付出更多艰辛,更多麻烦,更多代价。我写《蒋筑英》深入长春光机所一年多,采访60多人,著名光学家王大珩先生也被采访两次,笔记写了20多万字,最终这部电影使我获得了华表奖和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当初没有人赞同我拍雷锋题材的电影,理由是关于雷锋的电影拍过许多遍了,谁还看呀?但是,我到生活中去,在辽宁省找到雷锋的四位战友,我四次去铁岭采访乔安山,走近他,贴近他,理解他,对他产生兴趣,产生感情,正是这个意外肇事撞死雷锋的人,点燃了我创作的激情,这才诞生了《离开雷锋的日子》。这部电影在北京有185万人次走进影院观看,时至今日依然保持北京最高上座人次,我也再次拿到华表奖和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我把华表奖的一万元奖金捐献给了少年儿童电影学会。

    1997年我被推选为参加中国文联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表彰大会电影界的代表。德艺双馨是中国文联的首倡,提倡文艺家要修身自律,提高职业道德与艺术造诣,陶冶情操,立德扬善。我们电影界从全国评选出12名代表,除我外有宋春丽、韦廉、冯小宁、周友朝、陆寿钧、范元、赵军、艾丽娅、詹新、赵为恒、祁海,会上听了各界代表的经验介绍、中宣部领导的讲话。时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的报告给我印象很深。对于作品与人品,流派与宗派,道德修养与艺术修养,给我上了一课。这也是我第一次与占祥同志接触,身为文联领导的他平易近人,毫无部长的架子,与大家座谈,联欢跳舞,他幽默风趣的谈吐拉近我们的距离,处处流露着他对中青年创作人员的呵护与关爱,正像他人生格言道出的真情:“有胆识骏马,无私护良才,当官不爱才,不如早下台。”

    后来,我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没想到和占祥同志在一个组,他是我们的组长,接触得更多了,聊得也多了。从他所创作的作品中,包括摄影、诗歌、杂文、小说等,他用亲身实践清晰地印证了,一切艺术无法剪断与生活相联的脐带,唯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从生活中汲取最鲜活的创作营养,才能不坠入抄袭剽窃、克隆他人、循旧翻版的泥淖,永葆创新的活力,这是艺术家修身正己的职业道德。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60年来,中国文联始终把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的主张镌刻在前进的路标上。我为建国60周年创作的《建国大业》,没有依赖现成的资料,而是到生活实地去感受去发现。电影编剧是用“脚”来写剧本,这是我多年坚持的座右铭。于是,我去了河北西柏坡,城南庄,宋庆龄、张澜故居等地,生活给了我独特的感受,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领导者的建国思想,心生无比敬佩之情,正是这份情感成为我写作的能源。当我把去河北城南庄的感受写成散记发表在《中国艺术报》上后,没想到中宣部领导看过,给予热情的批示,这无疑是对文艺创作坚持深入生活的肯定与鼓励。

    现今的评奖五花八门,可能没有人知道有个“源泉奖”。那是我们为表达永不剪断与生活的联系,专门设立的一个奖励生活人物的奖项。《离开雷锋的日子》影片获得北京市文学艺术奖20万元奖金,我提议奖金大家不分,用奖金设立个“源泉奖”基金,专用于奖励剧本的生活原型人物,大家一致同意。第一笔奖金2万元奖给了雷锋战友乔安山,当时他还是下岗职工,生活拮据;奖给了《背起爸爸上学》电影生活原型贫困生李勇2万元对他完成大学学业起到了作用;奖给了电影《共和国之旗》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奖给了《法官妈妈》原型人物尚秀云;奖给了电影《芬妮的微笑》原型瓦格纳夫人;奖给了《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家人。数目不大,意义不小,从来都是艺术家受奖,而我们却是倒过来,是艺术家奖励给生活中的人物,旨在向社会明确表达,没有他们做生活的支点,就没有我们作品的立足点。在见利忘义、保利弃义的庸俗风气下,作为有良知的文艺家见利思义、得益报恩,奖励他们就是感谢生活。算起来此奖已坚持了12年,应该说这是文联会员对德艺双馨的实际诠释。

    中国文联的大旗伴随着共和国的旗帜飘扬了60个春秋,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在传递着深入生活的接力棒,60年的创造成果和创作实践证明,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和劳动实践是一切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源,作品的根。面对市场竞争和金钱为帅的今天,面对影视界浮躁的创作心态,深入生活的接力棒还能传下去吗?我问自己。

    (作者系中国影协理事、著名编剧)

    (编辑:晓婧)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