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魔术人情系《青花瓷》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魔术师傅琰东和沈娟、汪燕飞组成的魔幻天空组合,凭借大型幻术《青花瓷》中绝妙的手法、独特的创意,夺得了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舞台魔术中舞台幻术的第二名,创造了属于中国魔术人的一个崭新的纪录。

    这一以中国瓷器为主题的魔术节目,充满了中国韵味,从造型、服装、化妆、道具装潢风格到音乐舞蹈,都让人感到是纯正的中国创造。“在节目中从头至尾贯穿中国舞元素,让观众在惊叹之余又有惊艳的感觉,把最具中华文化底蕴的青花瓷装点上神秘的色彩。”3位主演围绕着青花神韵,在10分钟的表演时间里,把观众带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让世界各国魔术师欣赏到中国青花之美。

    德国著名魔术师托帕斯在观后不禁感叹节目的新奇:“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创新和创造是一个魔术师的生命力。《青花瓷》中空中变人、人体平移、无障碍式360度漂浮、瀑布绸人体消失等众多原创技术,每一项都灌注着主创和主演的无数心血。就拿大箱换人来说,虽然是传统节目,但是在表演上做出了极大改变,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突出一个“快”字,在1分半钟的时间里,展现6种不同的换人形式,有的观众甚至惊呼“这是所见过最棒的大箱换人”。“我们这个节目技术难度很大,比如壁虎神功,完全依靠人的背部力量漂浮、平移,这些独创的效果过去从未做到。”傅琰东表示。

    在颁奖仪式后傅琰东还说:“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因为这个节目中有很多装潢都是出自这个节目的总体设计和监制傅腾龙的亲笔手绘。傅琰东说:“《青花瓷》是两代魔术人的延续,中国魔术只有坚持自己的特色,继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学习世界魔术的艺术理念,才能创造更多的奇迹。”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