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魔术大会:让我们惊喜,也让我们沉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冉茂金 彭宽 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历时6天的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于7月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在主办方和来自世界66个国家的2500多名参会魔术师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世界魔术大会成为国际魔术联盟历史上一届高水准、有特色、令人难忘的世界魔术盛会。更为重要的是,本届大会也将在世界魔术界和中国魔术人心中留下更多感悟和思考。

    交流与学习 触动魔术灵感

    不论你来自何方,来到大会上就是朋友。世界魔术大会被称为“魔术界的奥林匹克”,也同样秉承着奥林匹克精神,用友谊将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汇聚在一起,一边比赛,一边用各种形式进行着交流,魔术师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气氛融洽而欢乐。另外,多场世界顶级魔术大师的讲座、嘉宾表演和沙龙表演,使得交流的浓厚气氛自始至终贯穿于魔术大会的会场。在大会会场,每一场讲座都挤满了听众,每一场比赛都聚集了众多的目光,每一场演出都赢得了喝彩。一位魔术师激动地说:“我一会儿去看比赛,一会儿去听讲座,什么都不想错过,因为都太精彩了。”

    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看了他们的表演,让我对魔术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会对自己技术和艺术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一位青年魔术师如此表示。麦克·金、皮特·马韦、杰夫·麦克白、托帕斯、奥玛·帕夏、约克·乔格斯、皮鲁、维克多、大卫·苏萨、李永军、藤山新太郎、胡安·达马利兹、雷纳德·格林、大卫·威廉姆森、亨利·伊万斯、舒特·欧嘎瓦、米格·普伽等世界著名的魔术大师均在魔术大会上表演,其实只要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出场,都会吸引许多观众,而如此众多的“魔法大王”集体亮相,只有世界魔术大会能够做到。中国杂协副主席、本届魔术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林建说,世界级的魔术大师齐聚北京实属不易,他们表演的节目都是原创作品、获奖节目,真正体现了魔术的高水平,而魔术师只有在与高手的交流中才能够获得更快成长。

    “这种道具只有我才能制作,很多魔术师都从我这里购买。”在另一个“魔场”中,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魔术道具展销商,携带世界最新魔术道具、魔术书籍、魔术DVD等资料同期展销,他们带来的新颖独特的道具,吸引了众多中外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的眼光。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评介道具的玄机、奥妙,感受魔术带来的快乐与神奇,也在买与卖的交谈中相互切磋着技术的短长,获得着魔术创作的灵感。

    传统与现代 拓宽魔术思路

    相对于顶级魔术大师而言,参赛选手的表现同样不俗,他们不仅带来了青春活力,也展现了对魔术的理解和新的创意,显示了世界魔术界新生代正在崛起。此次参赛的中国青年魔术师傅琰东、沈娟、汪燕飞、戚原睿、曲蕾、马妍妍、刘明亚、邬鹏程、张超等,在本届大会上也有不俗表现。他们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帮助和扶持下,一方面保留传统艺术魅力,一方面在编排、服装、音乐、场景等方面开发出新的元素,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魔术师正逐步走向成熟。比如,此次获奖的舞台幻术类魔术第二名《青花瓷》,就是因将传统的中国元素与现代舞台技术手段相结合而备受青睐。

    其实,除了中国选手,很多国外参赛者也频频使用中国传统魔术技法,像九连环、川剧变脸。而在本届世界魔术大会上,组委会特意精心组织了多台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例如杂技、舞蹈、器乐演奏等,从编排节目到服装设计,也都是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在国家会议中心三楼展出的中国魔术图片展和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以图片、手工艺品和现场制作的形式,向所有参会者介绍中国魔术历史发展的历程、中国京剧脸谱、北京剪纸、湖南湘绣、山西布衣、辽宁草编工艺等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吸引许多参赛选手和爱好者驻足观看。

    基础与教育 开创魔术未来

    魔术大会的比赛参赛选手众多,以往参加世界魔术大会比赛的选手采取开放式注册,魔术师经各国魔术协会主席推荐即可参加比赛,这样虽然使参赛选手具有广泛性,但也因此造成参赛节目繁多、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本届大会为了增加含金量,国际魔术联盟更改了规则,很多参赛选手都是各个国家和地区魔术师协会举办的选拔赛冠军,而赛风的严谨也有目共睹。有一位魔术师因为在比赛中使用“托儿”,违反了大会的比赛规定,最终在反复审查确实后,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当国际魔术大会国际联盟国际主席埃瑞克·艾斯文在颁奖典礼上郑重宣布这一决定时,全场响起了掌声。而这掌声似乎也对魔术师们敲响了警钟。节目创意、道具制作、市场营销……魔术产业究竟如何良性发展?以中国魔术为例,从刘谦热,到电视魔术选秀的风行与回落,再到魔术揭秘成为时尚,中国魔术得到了大众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却一直伴有些许争议,也许本届世界魔术大会能为其把脉、开方。

    魔术的目的不仅仅限于比赛和表演,魔术的功能不仅仅是提供奇观效应。来参加魔术大会的中外魔术家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表示,魔术师们在发展魔术艺术本体的同时,也应该扩展魔术的社会功能。中国的魔术艺术家、欢乐谷首席魔术师茹仙古丽说,我们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更要重视魔术的情感内涵,在为魔术观众带来奇观的同时,也要引起观众内心的情感共鸣。新加坡魔术艺术家邝健雄近年来致力于发展魔术的治疗作用,先后到福利院、中国的地震灾区开展魔术治疗。他说,魔术不仅仅是为人们带来新奇的感受,它其实还能做很多事,魔术的多种功能被得到重视和发展,魔术的发展也就会更有基础和方向。

    中外魔术发展模式的不同也让参会的中国魔术师们在思考中国魔术如何迎头赶上世界魔术发展的步伐。茹仙古丽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世界各国魔术交流的扩大和深入,随着国内传媒对魔术的关注和人们的喜好热潮,中国魔术在技术、创意、表演等方面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都能赶上世界魔术先进水平,但中国魔术教育的基础薄弱却很少有人意识到。在中国,魔术教育还没有进入国家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视野,即便是民间的培训机构也非常少,近年因为国外魔术大师来华演出以及央视春晚等强力传媒对魔术的推广,导致民间对魔术的兴趣大涨,民间的魔术培训机构才稍微多了起来。在欧洲一些国家,魔术已经被纳入学校教学体系。这次魔术大会必将为中国正在兴起的魔术热潮添加一把火,对魔术的教育和学科建设也应该得到重视,这样才能为中国的魔术发展提供更雄厚的基础。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