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婵婵:文联,我成长的摇篮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4     作者:苟婵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天的我,是一名年轻的舞者,当我还是个学生时,我就开始参加文联的活动。身在其中,倍感荣幸和骄傲。从“送欢乐、下基层”到抗震救灾,每一次的活动都见证了我业务水平的提高,也让我在这个充满艺术氛围、和谐团结的大家庭中日益成熟起来。

    每一次的下乡活动都使我内心充满幸福,因为这给了我和艺术家们交流的平台,每一位艺术家的平易近人,对艺术的积极态度都深刻影响着我,教导着我。每一次我都能在那朴实无华的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价值。没有灯光,老百姓的眼睛耀亮了我;没有剧场,老百姓的内心便是大舞台。每一次参加完活动,我都感到极大的满足,把艺术送到最基层,让艺术的花朵开放在每一个角落,作为一个舞蹈工作者,我深感使命与责任的重大。所以每一次起舞,我都沉浸其中,期待让百姓感受到最真实最具魅力的舞蹈艺术。文联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走进生活,走进百姓心中。

    另外,文联团结文艺工作者,振奋民族精神的力量也深深触动了年轻的我。在去年的5·12地震中,我们看到生离死别,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民心的凝聚,体验到了真正的大爱无言。最让我振奋的是,大灾面前,文艺界以炽热的真情,负起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的使命,与灾区人民真情守望。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把歌声洒满大地,举行了一场又一场赈灾义演。艺术家们努力为人们的精神家园播种浇灌,唤起人们对生活的希望,抚平心灵的创伤,为坚强和勇气而歌,为振奋民族精神而舞。而我,更想感谢的是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给予我排演《孩子》这个为地震而创作的舞蹈的机会。这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和升华!当这个作品在灾区赢得掌声的同时,我哭了,也笑了。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艺术的巨大力量。

    感谢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作为一名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我深知未来要走的路还很漫长,要积淀和累积的太多。但我很幸运,因为一路上有很多关爱我的老师和前辈,他们给了我力量和机会,不断提高我的艺术修养,我将竭尽全力地为艺术而奋斗,踏实而从容地去攀登,我想高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经不遗余力地奋斗了。我会勇于提出并实践自己的艺术主张,用舞蹈来反映当代人的生活状态和对人生的感悟,从而实现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最高价值。

    在中国文联与新中国同庆60华诞之际,我在这样特别的时刻真诚地祝福,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中国文联日益繁荣。我,将尽一份绵薄之力,点燃艺术的烛火,让艺术的花儿开放得更加绚烂。

    (作者系中国舞协会员、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