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盛典 快乐共享——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选择 因为中国有很好的魔术传统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来中国。”站在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开幕式舞台上的国际魔术联盟国际主席埃瑞克·艾斯文,用一句清晰流利的中文,立刻拉近了与中国的距离,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而他无需翻译、多国语言的致辞更是引得全场由衷地赞叹和喝彩。

    永远会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是在几次采访接触中,埃瑞克·艾斯文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很多人问我,世界魔术大会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因为中国有很好的魔术传统,组织工作非常精彩,主办方对大会取得成功充满了信心。”不等媒体发问,他就自问自答,其一如以往的风趣话语,总能显露出作为一名魔术师所拥有的那份特有的幽默。

    记得埃瑞克·艾斯文曾经说过,国际魔术联盟对本届世界魔术大会组委会的满意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情况下大会注册人数依然众多,主会场十分壮观、功能齐备,大会宣传、邀请嘉宾、道具展卖等准备工作事宜也进展顺利、井井有条。如今,这些都成为了现实。

    7月26日,这届国际魔术联盟历史上高水准、有特色、令人难忘的世界魔术盛会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一走进本届世界魔术大会会址国家会议中心就立即感到轻松自如的埃瑞克·艾斯文说,主办方送上精美的纪念秩序册以欢迎大家,所有魔术师都将享受到北京给他们提供的良好设施和优质服务。“我相信,大家会同我一道,衷心地感谢3年来为大会成功举办付出艰辛努力的组织者们。”

    “这是世界魔术联盟自1948年成立以来第二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世界魔术大会,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魔术师们可以向国际大师们学习,世界魔术师们也可以了解久远的中国魔术历史,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并得到友谊。”除了对组委会全力以赴所做的筹备工作甚感满意外,埃瑞克·艾斯文更为看重的是本届大会是由中国这一国际魔术联盟新成员举办的走出西方文化传统、跨出地域局限的“世界魔术界的奥林匹克”。他认为,世界魔术大会最为关心的是魔术艺术本身,加强和发展魔术艺术是他们不变的追求:“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魔术师前来参加此次大会,争夺国际魔术联盟大奖和2009年世界魔术冠军称号。在大会中,我们不但会遇到很多魔术界的老朋友,更能有幸欣赏一场高水平的魔术竞技。”

    在北京举办世界魔术大会,发源和发展于不同体系的中西方魔术在这个高水平舞台上,被拉得更近了。“我们这些大多数来自西方的人们,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一种不同:我们不仅来到了一个新的国度,更进入了一种不同的文化,一种富有悠久历史传统和魔幻魅力的文化。适应这一全新文化的最佳方法,无疑是尽情享受这一令人眩目且无与伦比的氛围。”在埃瑞克·艾斯文看来,魔术给人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无限欢笑,增添了许多惊奇。这是魔术的魅力所在,也是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组织者与参与者的共同期盼。“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享受世界魔术大会!享受在中国的时光!”

    惊艳 东方风情的欢腾开幕

    在云南民族舞蹈《彝山鼓韵》、《花腰花》、《木屐山鼓》、《蛊藤》、《侎佐》的串联下,一台具有浓郁中国民族民间风情的魔术杂技舞蹈晚会在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开幕式上奉献给来自世界各国的魔术师们。

    演出中,沈娟、赵育莹、黄铮、徐凤美这4位中国魔术界的美女魔术师挑起了大梁,她们不仅曾在国内外魔术比赛中摘金夺银,此次更以东方女性特有的柔美表演,完美演绎了各自的代表作品。施展高控腿170度足尖开扇和口衔折扇的特技,于飘然若仙的舞韵之中,十几把色彩艳丽的折扇随手拈来……曾经受过良好而系统舞蹈专业训练的赵育莹,将舞蹈艺术与魔术技巧相结合,创作并研发了具有中国特色和风格的新型女性魔术《扇舞新韵》,令在场观众耳目一新。而在京韵乐曲声中以京剧花旦造型亮相的沈娟则带来了《万紫千红》——人在花中舞,花在手中变,从一朵到一把,从一把到花球,从花球到数千朵五彩缤纷的艳丽鲜花如泉水般涌出,20多种不同魔术技法的变换、在7分钟内变出5000朵鲜花的惊人绝技,令人目不暇接,场面更是美不胜收。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面对中国魔术师在深度挖掘中国古老技艺的同时拓展新思路和新创意,从而呈现出的变幻莫测的技法和场景,一向善于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和新表现手法的外国魔术师们大为称赞。黄铮的《回忆》表现的是一位少数民族女孩思念爱人的故事:站在枫树边吹笛子,接着笛子化成纸沫,女孩从身上拿出一封书信,打开信纸细读,一片枫叶从信中飘落下来,女孩捡起枫叶,感受到心爱人的牵挂,接着她给爱人写回信,信纸化成扇动翅膀的纸鸽,寓意鸿雁传书,以表达内心的无限思念……意境的表现细腻抒情,每一个变幻瞬间都给人留下回味无尽的神往和甜蜜,于众多较雷同的牌技魔术中把不善言情叙事的魔术加入角色概念,引来一片惊呼。面对外国同行的欣赏,黄铮说,她非常喜欢有故事情节的魔术,突破以表演者直接表演技巧的传统表演模式,在技巧中融入了表现角色情感、情绪的艺术手段,潜移默化地使人类永恒之爱在神奇的魔幻世界中得以延伸。古彩戏法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魔术艺术,号称魔术表演中的“真功夫”,因为演出者变出来的东西要和藏在身上的东西体积一样大,绝对不能折叠,这一戏法的高难度就在于此。当大小不一、或装满水或“出托”见火的器物从徐凤美身上被一一变出时,她所表演的新古彩戏法《金玉满堂》也博得了一个“满堂”彩,经过她不断的完善与创新——脱下古典长袍,穿上现代服装,在技术、制作上融入了大量现代魔术审美意识,更使这个古老的艺术开出了新花。

    整场演出中,中国杂技团在保留中国传统节目原有技巧的基础上,融合魔术表现手法和舞蹈编排艺术而创排的新节目《十三人顶碗》,同样是一大亮点。13位身着黑衣的演员在寂静中迈着整齐的步子登上舞台,随后,他们头顶的红扇依次打开,“五个单臂举单手连接”、“四对双举顶对抛接”、“双举顶后下腰滚卧起腰”、“单臂举单手顶滚卧起腰”等高难技巧贯穿,使演员们的身姿在气势磅礴的音乐中如行云流水,可谓险中见难、难中有奇、奇中现妙。此时,台上是幻化的世界,台下则是睁大眼睛、啧啧称奇的观众:“太惊险了!真是奥妙无穷!”

    和谐 轻松互动的迎宾晚宴

    如果说开幕式文艺演出倾向于魔术界的专业交流,那么在当晚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欢迎晚宴中上演的节目,则更多地体现出联谊的轻松与和谐。

    在这个具有浓浓欢快氛围的舞台上,主办方精挑细选的7个节目都带有中国民族风情,让很多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外国魔术师们十分好奇、兴趣倍增。第一个登台的是擅长“原生态”唱法的李怀秀、李怀福,这对来自云南彝族普通农家的姐弟,用他们口传心授、流传近600年的独特唱腔“海菜腔”,为观众演绎了歌曲《金鸟银鸟飞起来》和《酒歌》。他们一口气拖高音可达50秒的独特的换气方法和长气息演唱风格,以及不露痕迹自然转换的真假声,让外国观众尤为震惊,惊讶的神情无不写在了他们脸上。接下来,在《百鸟朝凤》和《欢庆》那欢快跳跃的唢呐乐曲中,表演者侯彦秋将乐器含在口中发声和两个唢呐轮番吹奏的绝技,更令很多感到不可思议的外国魔术师发出了“声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疑问,不由得向这位6岁开始学习唢呐的中国音乐学院教师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没有了剧场中的诸多限制,互动也多了起来,整个演出现场更像是一个欢乐的大Party。当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表演中国国粹艺术《京剧风彩》时,一连串翻转腾跃、稳健有力的跟斗,让很多外国朋友学着中国观众的样子叫起“好”来;艺高人胆大的中国铁路文工团杂技团的演员们表演的杂技《晃管》中,充满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惊心动魄的场面,人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演出者站在多个叠加的钢管上做出高难惊险技巧的同时还能保持身体平衡,为了近距离目睹这一奇技,有的外国观众甚至从后面一路冲到台前录像、拍照,随后便报以一阵雷动的掌声;用金属般的音色演唱完中国民歌歌曲联唱的阿宝,不仅用英语作自我介绍,还满怀深情地献上了一首英文歌曲,《I love you more than I can say》的歌声响起,台上台下顿时融为一体,外国友人舞动着手臂,跟着音乐节奏鼓起掌来,更有的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并大喊“Follow me”!演出中,北京舞蹈学院学生们还带来了藏族舞蹈《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和维吾尔族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舞蹈中所呈现的活力四射的激情与真挚和谐的友谊,正应和了在场所有参会魔术师们的心境。

    享受 会场内外的北京充满“魔”力

魔术爱好者翘首以待

    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的开幕式还没开始,许多魔术爱好者已经聚集在会场外翘首以待。按照规定,世界魔术大会的比赛是全封闭的,魔术师的公开展演还要等到数天后才会进行,因此,许多魔术爱好者还不能立刻大饱眼福,这使他们既期待又遗憾。尽管如此,这些魔术爱好者依然热情高涨。魔术在中国近年来非常火,刘谦在春晚的魔术表演将魔术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此次世界魔术大会自然是魔术爱好者分外关注的焦点。许多爱好者聚集在会场大门外,期待着能亲眼见到那些世界顶级魔术师,每当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他们都会兴奋许久。一位北京的魔术爱好者不停地向现场工作人员打听魔术比赛和魔术展演的各项细节,当听说魔术比赛按照规定不允许观众进入时,他的失望之情显露无遗,直到听说比赛结束后还有历届魔术冠军的公开展演时,他才又兴奋起来。

魔术道具吸引外国魔术师

    在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会场,魔术道具展销活动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展厅内中国魔术道具的展台前更是围着许多外国魔术师。两位来自荷兰的魔术师对川剧变脸道具表露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反复地察看着道具上描绘的具有浓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韵味的脸谱,并通过志愿者的翻译,仔细地向展销商询问道具的使用方法和效果。当听说道具最多可以变出30副不同的脸孔时,他们连连点头,露出赞叹的表情。在其他中国魔术道具的展台前也挤满了人,中国魔术道具中很多都具备特有的东方文化韵味,例如折扇、花伞等等,外国魔术师不仅对这些道具的使用技巧充满了兴趣,同时也被其中蕴涵的东方文化所深深吸引,而开幕式演出中中国魔术师极具东方文化风格的魔术表演也使他们对中国魔术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一位外国魔术师说,他以前对中国魔术了解得很少,这次世界魔术大会在中国举办,是一次让世界了解东方文化、了解中国魔术、互相交流的良好机会。

外国魔术师也有心中的“明星”

    7月26日,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的开幕式上,徐凤美、黄铮、赵育莹、沈娟4位中国女魔术师的表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近距离地感受了中国魔术的魅力。演出刚一结束,4位中国女魔术师就被各国来宾包围了,大家围着她们欣赏那华美的服饰,询问她们变化的技巧所在。中国嘉宾凭着自己的语言优势上前请求与她们合影,而外国嘉宾也没有让语言成为他们沟通的障碍,用动作比划着。两位来自孟加拉国的魔术师想和4位中国魔术师合影,见说了半天4个人没有理解,就拿起自己的胸牌给她们看,还用手不断比划着按快门的动作。4位魔术师微笑着点头同意,他们兴奋地摆出李小龙的造型。拍完后,竖起大拇指,连说数声“good”。4位中国魔术师始终微笑着和大家合影,力求让每一个人都满意。沈娟说,看到大家很喜欢中国的魔术,很喜欢中国的魔术师,她们很高兴,希望能通过此次魔术大会,让国外的同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魔术。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