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娜尔:我与中国文联的缘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迪丽娜尔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4年,我被国家人事部和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的成绩得到了肯定,我要感谢中国文联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回想起来,在我的从艺经历中,与中国文联有着不可割舍的缘分。

    我4岁开始学舞蹈,6岁能用维吾尔族乐器都它尔自弹自唱,从小就表现出对文艺的热情和喜爱。11岁时,我只身到中央民族学院舞蹈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歌舞团,后又在新疆师范大学声乐系深造,获大学专科学历。在几十年的舞蹈生涯中,我凭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创作并演出了许多优秀节目,多次获得国际、全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奖。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在观看过我的表演后,曾评价:“像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

    但我从不满足于所取得的成绩,一直坚持虚心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向国内外舞蹈界同行学习,博采众长,对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仔细推敲、研究并请艺术家同行们观摩,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改正。中国文联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团结起来,为我的学习进步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对我来说,中国文联就是一所大学校,里面有值得我尊敬和学习的前辈,指导着我不断成长进步。

    为了便于学习进步,我积极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演出和采风等活动,借机向前辈们学习,交流演出经验,为自己的表演增添新的光彩。不仅如此,深入基层,让我得以与老百姓近距离接触,在群众中间发掘素材,为自己的表演注入鲜活的生活气息。我还在基层向民间老艺术家学习请教,从中吸取艺术营养。所以,我的舞蹈作品不仅有维吾尔族的,还有朝鲜族、哈萨克族、傣族、乌孜别克族等其他民族的元素。为使自己的舞蹈作品能更精确、传神、逼真,达到更高的境界,不论是数九寒天还是三九酷暑,我都坚持到练功房练习,吸收消化从前辈艺术家,从民间艺术家那里学来的东西。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已进入梦乡,我却还在苦苦琢磨,仔细推敲着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势。没有中国文联为我提供的学习进步的大舞台,我不会在成长的道路上如此顺利。团结在中国文联周围的艺术家相互勉励、激励,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中国文联不仅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努力,而且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中国文联等单位近年发起了扶助少年文艺人才的大型公益活动“朝霞工程”,在以西部地区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2000名7岁至15岁的有文艺天赋但家庭困难的孩子,为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培养增添后劲。我积极响应,自己出资6000元资助失学儿童,帮辍学儿童完成学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我感到非常开心。

    作为中国文联的一员,我自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而且是中国文化继承和传播的一分子。这些年我受组织上的派遣,先后出访了东亚、西亚、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地的几十个国家,为这些国家带去了新疆特有的少数民族歌舞,让他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歌舞的风采,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在国内外舞台上演出的许多舞蹈作品,如具有代表性的获奖独舞《盘子舞》、《阿图什》、《摘葡萄》、《新疆姑娘》、《冰山之火》、《心愿》、《达坂城姑娘》等,广受称赞。我在舞蹈表演中常常塑造明朗、欢快的舞蹈艺术形象,在多变的舞蹈节奏中展现新疆各民族舞蹈的独有韵味。我力求使自己的舞蹈不仅具有中国民族舞蹈的神韵,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展现我们的民族之美,讴歌我们的时代之美。

    (作者为中国舞协副主席、新疆舞协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