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桐胜: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张桐胜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6年,我第一次参加中国文联的文代会——第八次文代会,非常难忘。这对从事文艺工作几十年的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

    历次文代会都有艺术家们的联欢,第八次文代会也不例外。胡锦涛总书记与艺术家的四人小合唱非常受欢迎,令我非常难忘。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给文艺家们作了经济形势报告。我感动之余,也受益匪浅。

    第八次文代会对整个文艺界是个里程碑,对我个人更是一个里程碑。我不但参加了文代会,还当选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这是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对我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对于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重走长征路”、“抗震救灾”等等重大活动,我都积极主动参加,完全从社会公益性考虑,不计报酬和待遇,得到了文联领导和摄影界的认可。作为一个摄影界的文联全委,应该始终把摄影的发展和建设放在首位。对文联、对摄协,无论什么工作,我都应该全身心地、全力以赴地做好,要把第八次文代会的精神落实到工作当中去,要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来完成大会所赋予我们艺术家的责任和义务。

    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开了眼界,这么多文艺家共聚一堂,畅谈我们国家的文艺形势、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对我们今后文艺方针的掌握、文艺创作的开展、整个文艺队伍的建设,都提供了新的理念,这对我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我今后的工作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在文代会期间,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些朋友来自各个艺术领域。任何一门艺术形式,都不是孤立的,都有着和其他艺术门类的联系。通过文代会大家庭的聚会,我感受到各个艺术门类艺术家们的风采,感受到他们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在这种交流中,通过横向的比较,对我们摄影工作的发展是非常好的促进,尤其在摄影文化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丰厚的文化平台。

    文代会上,还有一件事让我特别难忘。联欢演出的节目有舞蹈、音乐、曲艺等节目,而像美术、书法等领域就安排了一些艺术家上台向总书记汇报各个艺术门类所取得的成就。我一点准备也没有,就被推上了台。我说,“我代表全国广大的摄影工作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送欢乐、下基层’,用我们手中的相机,展现我们伟大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下台以后碰到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他当时就握着我的手说“讲得好,讲得好”。当天晚上,我们摄影界的朋友聚会,也都认为我讲得对,讲得好,都非常满意。

    无论是文艺思想方面、文艺创作方面,还是摄影工作的开展方面,文代会的召开都为我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明确的方向。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要始终把握方向,始终面对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社会,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原则,无愧于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

    (中国艺术报实习生尹帆淼整理)(作者为中国摄协副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