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相约北京 握手世界魔术大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林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是世界魔术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长期以来,中国魔术发展缓慢,一直缺少享誉世界的魔术大师,与世界魔术发达国家相比更是有着不小的差距。改变这种落后的状况,是中国魔术工作者多年的愿望,因此长期以来,我一直关注世界魔术的发展趋势,以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世界魔术大会是国际魔术联盟每3年举办一次的盛会,因其参加人数之多、覆盖范围之广、竞技水平之高,被誉为“国际魔术界的奥林匹克”。我第一次参加世界魔术大会,是2003年在荷兰海牙举办的第22届世界魔术大会。参赛者和嘉宾表演水平非常高,魔术内容非常丰富,而面对庞杂的会务,组织者繁忙而不杂乱,严谨中透出科学和缜密,更为可贵的是各国魔术师对大会的那份渴望和敬仰,我被大会的精彩深深地吸引了。一个愿望不禁从我心中升腾,中国什么时候也能举办这样的魔术大会?

    回国后,我开始查阅魔术资料,进行认真的思考,对中国举办世界魔术大会进行可行性分析。通过走访中国文艺界、魔术界的领导、专家,经过仔细的研判,我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魔术大会!我将此事向中国文联领导做了汇报,很快就得到了中国文联领导的大力支持。而在2006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魔术大会上,就要决定2009年世界魔术大会的举办地,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了!事不宜迟,翻译国际魔术联盟有关资料,准备中国申办材料,邀请国际魔术联盟各国代表到北京考察,请国际魔术联盟专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分析比对其他申办城市的优长与欠缺,大量有关申办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6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魔术大会中召开的国际魔术联盟全体委员会上,北京在与奥地利维也纳、西班牙格兰纳达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2009年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的主办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关于成功申办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的情况报告》上批示:要不负众望,认真筹办,一举成功!

    3年来,我和中国杂协全体工作人员为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

    我们先后派出22个团组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士、荷兰、摩纳哥、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印度、秘鲁等国参加国际魔术活动,为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做宣传组织工作。我们实施“熟悉中国计划”,11次邀请国际魔术联盟考察团和国际魔术联盟的领导来中国考察、参观,受到了各国代表的好评。

    我们建立了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网站,并和世界上27个魔术组织、魔术杂志的网站进行了链接;印制发放了中、英、法、德、西班牙、日、韩等语种的大会宣传册共6.3万册,做了很好的宣传。

    我们与中国银行和网银在线共同建立了大会网上注册缴费系统;解决外国参会者赴华签证问题、外汇兑换问题以及优惠国际机票;选择国家会议中心作为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举办场地,并将其周边5家酒店作为大会推荐酒店。此外,我们还招募了近百名会讲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俄语、日语、韩语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参会者提供服务。

    经过3年的精心筹备,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杂技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将于7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内容丰富,呈现出六大亮点。

    亮点之一: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国际魔术盛会。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是国际魔术联盟成立61年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魔术大会,也是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在北京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国际文化盛会。届时将有来自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魔术师及魔术爱好者参加大会。

    亮点之二:百姓共享魔术盛宴。组委会将本次魔术大会的主题确定为“魔幻盛宴、快乐共享”,除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参加的魔术大会之外,还将开展一系列魔术展演活动:7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中国金奖魔术展演暨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开幕式预演。8月1日至8日在北展剧场举办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将让普通百姓共享世界级的魔术盛宴。

    亮点之三:各国魔术高手争夺世界冠军大奖。本次世界魔术大会的参赛选手,很多都是经过各国家和地区魔术师协会选拔,有的甚至是该国家和地区魔术比赛获大奖的选手。大会共有100个舞台魔术和近景魔术节目参赛,进行4台舞台魔术比赛、3台近台魔术比赛的比拼,将产生8个不同魔术类别的单项冠军,并在此基础上角逐世界魔术大会舞台魔术和近景魔术总冠军各1名。

    亮点之四:世界魔术大师上演精彩嘉宾魔幻秀。魔术飞行大师皮特·马韦、梦幻双人组合维特利和伊莲娜、黑色魔法大师奥玛·帕夏、电影魔术大师乔哥斯……这一个个驰骋在世界魔坛的大师级人物带来的3场舞台魔术、1场近台魔术嘉宾表演将让人吊足胃口,充满期待。

    亮点之五:魔术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不仅是激烈的魔术比赛,更是难得的文化盛典。大会期间,将举办世界资深魔术大师的魔术讲座;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位道具商将参加魔术道具展销;法国著名摄影师Zakary将开办个人魔术摄影展;美国魔术大师罗扣的个人专场魔术演出,美国魔术大师杰夫·麦克白的魔术大师班,以及多场魔术沙龙也将在此期间举办。

    亮点之六:彰显民族特色,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北京世界魔术大会提供了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展示历史悠久、灿烂辉煌、内涵丰富的中国文化的契机。走进大会会场,中国元素无处不在:中国魔术图片展,中国传统的古彩魔术及加入中国元素创作的魔术节目,包括原生态海菜腔、民族舞蹈、民歌、杂技、京剧等中国韵味十足的欢迎晚宴,包括内画、剪纸、风筝、泥塑、刺绣等的中国民间工艺展销。

    相约北京,握手世界魔术大会。我深信,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不仅是来自世界各地魔术师、魔术爱好者们的魔幻盛宴,更是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盛典。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将是国际魔术联盟历史上高水平、有特色、令人难忘的世界魔术大会!

    (作者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