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青:我与文联一起过生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赵长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9日这一天,我与文联一起过生日。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个日子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生命的记忆里。我是文联的人,这好像是命中早已注定的事了。

    可能是这一特殊缘分所致,当我年近半百的时候,便被组织上派到文联工作。我在担任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时,又同时兼任了省文联党组书记。从那时起,我知道了我和文联是一天过生日。看来组织上对我是了解的,更是理解的,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让我感动、令我倾心,又不断地给我激情和遐想的平台。之后,我又幸运地走进了中国文联的大门。从此,中国文联不论是大事,还是喜事,都与我息息相关了。文联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也渐渐地融进了我的思想,我的情感,还有我的心血和汗水。我的生命、我的血脉已与“文联”这个名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唯一的女儿也在中国文联机关工作。她2001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西语系,比我早一年多来到中国文联。那年春节我在哈尔滨接站,她见到我兴奋地说,爸爸,你那么忙怎么也来了。我说,这不很正常吗,因为你是中国文联“领导”啊……在场的人一听都笑了。女儿是我生命的延续,也是我的事业的延续。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转眼间我进入文联这个“家”已经整整10个年头了。在这期间,我经历了许多,感悟了许多,也思考了许多。喜与忧,苦与乐,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我参与或是直接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为此所付出的努力,这中间所发生的故事,可以说足够写一部书了。但回过头来仔细地看,认真地想,我觉得最值得我总结和思索的仍然是“我与文联”这个不解的话题。

    文联、文联,一个是文,一个是联。我理解,文是核心,体现以人为本;联是重心,体现文联的职能。引申而来,就是通过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把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整个文艺界团结起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换言之,就是架构起党和政府与整个文艺界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用文艺的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使文艺真正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这是多么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呀!能在这其中发挥一点点切实的作用,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我从小就喜欢文艺,酷爱文学,学生时代就是文艺骨干,多次登台表演。在我当兵时,地方有位老师曾劝我去当歌唱家。他说,你的天赋很好,如不去唱歌白瞎你的嗓子了。可是我内心深处还是想实现当诗人、当作家这孩提时的梦想。正由于此,我回到家乡,走进了黑龙江文学创作讲习所。在那里我曾聆听过肖军、浩然、刘绍棠、张抗抗、门瑞瑜和中流等一些知名作家和诗人的讲座。他们所走过的人生道路和对文学创作的感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勇气。从那时起,我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并成为优秀学员获得去大庆学习考察的机会。严格地说,那个时候我只能算作一位有热情、有幻想、略有点作为的文学青年。但正因为这段学习和创作的经历,使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扩大了知名度。凭这一优势,我从松花江地委机关调到了团省委。这期间,我所学到的东西派上了用场,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交织进行,实现了螺旋式的发展。我的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地变化。从团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到少工委,又派任做县委领导,又重返团省委担任副书记。业余爱好与本职工作,文学创作与事业发展巧妙地融为一体,实现了较为完美的统一。我还不到40岁,便走上了省委宣传部分管文艺的工作岗位。在这个平台上,我如鱼得水。工作岗位与志趣爱好有机结合,使我的人生进入了理想的境地。一晃便是10年的光景,这期间我读了两年中央党校研究生班,系统地学习了党的文艺理论。本来也有去主干线工作的机会,可我却让给了同事。当时有的领导不理解,认为我不识抬举,有的朋友也不理解,说我太傻……命运好像与我捉迷藏,冥冥之中我就觉得肯定还会有好运等着我。果然,中国文联选择了我。因此说,文学艺术是我人生导航的灯塔,引导我走上了阳光灿烂的人生旅程。我感恩知我用我的领导,更感恩文学艺术。今生有缘,上苍让我爱上了文艺,使我有了快乐而又充实的人生。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实现了人生的梦想。我的兴趣爱好与所从事的事业是和谐的、一致的。也就是说,我的工作正是我最喜欢、最乐意做的事情。今天我能和这么多书法大家、名家工作在一起,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一起操劳奔波,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弘扬书法艺术,让书法走向世界,为构建和谐社会,增强国家软实力发挥独特的作用,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也正在尝试把书法事业与诗歌创作结合起来,用诗歌记录工作,诗化我的人生,彰显信念与追求。尽管我再过几年就将告别工作岗位了,可我并不感到半点的惆怅,因为我所要做的事情,确实还有很多很多。这里面最重要的仍然是如何感恩文学艺术,如何来回报文联对我的信任和培养。

    我与文联永远相伴,因为我与文联一起过生日……

    (作者为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