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年7月18日上午)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胡振民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昨天下午,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并致辞。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长春同志的贺信和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文联成立6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贺信和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就是要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长春同志贺信和云山同志讲话的重要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刚才,6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很受启发。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准确把握60年来中国文联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文学艺术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走过了辉煌的历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与人民心连心、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热情讴歌火热生活,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祖国文艺百花园,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联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为增进文艺界的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的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是对60年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

    1、新中国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热情讴歌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伟大实践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坚持正确文艺导向,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勤奋耕耘,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佳作。60年来,优秀文艺作品的数量从少到多,种类从小说、戏剧、电影为主到各个艺术门类百花齐放,传播手段从传统媒介到现代声光电和网络技术综合运用,在反映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在题材、体裁、形式、风格和表现手法的多样化上,都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这些精品力作,热情讴歌了亿万人民为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作出的不懈奋斗,唱响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2、新中国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开展了“万里采风”、“送欢乐、下基层”、 “艺术进万家”、“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60年来,文艺活动的覆盖面从小到大,投入从财政支出为主到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相结合,方式从广大文艺工作者送文化到送、帮、教、建相结合,在活动的范围、力度、影响力和实际效果等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这些文艺活动,在丰富基层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又加深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他们受到思想上的教育和精神上的洗礼。

    3、新中国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不断拓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渠道,努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围绕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坚持以我为主、洋为中用、博采众长,组织开展中国文化年、中国艺术周、艺术之旅、国际民间艺术节等文艺活动,搭建双边或多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60年来,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从无到有,从面向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到面向世界各国,从单边、双边交流到多边交流,从申请加入国际各类艺术组织到在国际艺术组织中争得主导权、话语权,都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这些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塑造了我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4、新中国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努力建设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浩浩荡荡文艺大军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高度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读书班、培训班、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推出重大先进典型等,积极发现、扶持和培养优秀文艺人才。60年来,我国文艺工作者从建国时的七万余人到现在上千万人,从师徒传授的文艺人占主体到现在普遍接受正规艺术教育占绝大多数,从单一从文从艺为主体到现在的各门类文艺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大量涌现,都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这些培养造就文艺队伍的措施,有效地提升了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推动了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德艺双馨、开拓创新的文艺大军的形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5、新中国60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60年来,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从6个发展到52个,文联组织从中央、省区市两级到县以上普遍建立乃至部分乡镇、街道、企业、社区、学校也纷纷成立,从主要服务知名艺术家到服务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都发生了历史性深刻性变化。这些重要举措,提高了广大文联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认同感,为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聚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关键所在;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遵循;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必由之路;重在建设、团结鼓劲,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法宝。”这是对中国文联成立60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加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历史经验,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武器,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分别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次长春同志的贺信和云山同志的讲话,又一次强调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文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关系到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但是,现在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显著增多,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国内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整合社会思想、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任务更加繁重;互联网传播的大众化、媒体化、数字化趋势日益凸显,巩固阵地、引导文艺的难度大大增加,占领文化传播制高点的形势更加严峻。在当前经济下滑、精神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文艺舒缓情绪、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独特作用,给人以战胜金融危机和经济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的重大现实任务更加艰巨。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为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文学艺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期待,把握前进方向,努力开拓进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把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天地。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和建设,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整合多样化的文艺思潮、个性化的文化追求,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自觉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在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新成效。要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明地体现在文艺创作生产、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的各个方面,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努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浓厚氛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举国普天同庆的一件喜事。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扎实开展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活动,重点组织好“向祖国汇报”系列文艺活动,推出一批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共和国光辉成就和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不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等文化惠民活动,推进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百县千乡农民剧团建设工程和书法进万家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3、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作品的不断涌现,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显著标志。要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努力营造良好创作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切实办好各项全国性文艺大奖和艺术节,充分发挥奖项的激励引导作用。要努力做大做强和管好用好中国文学艺术基金,重点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以及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公益性文艺活动和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要善于发掘文艺界先进典型,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

    4、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战略,努力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贡献。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必须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对外战略,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独特作用,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真组织、精心筹备,确保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圆满成功。要组织好梅花奖艺术团美国行、当代中国美术精品世界行、中国书法环球行,办好各艺术门类的展览、论坛等活动,努力提高中国艺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要积极加入更多的国际艺术组织,并努力扩大席位,在参与制定国际通行的艺术规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大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力度,办好庆祝澳门回归1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不断强化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意识和感情。

    5、坚持履行基本职能、积极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指出,要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把文联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各项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加大干部培训、交流、轮岗力度,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关心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知名老艺术家的工作与生活,继续推进京剧“晚霞”、“彩霞”工程、“艺坛大家”音像工程,组织好文艺名人从艺、诞辰纪念活动。要认真做好中国音协的换届工作。要抓紧做好“中国文艺家之家”大楼装修改造工程,抓住搬迁新办公楼的有利契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使机关面貌呈现新气象。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单位的转企改制和资产重组。要大力推进文学艺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传播手段的改革创新,为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努力适应市场环境和服务主体的变化,积极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层次,努力把文联办成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万众一心、奋发努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 浩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