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致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8    作者:孙家正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致词

(2009年7月17日下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 孙家正

    7月17日15时,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致词。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摄影报道

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大会,热烈庆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喜迎新中国60华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莅临大会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中国的诞生,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时代。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文艺事业的发展始终与伟大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文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歌颂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等各个文艺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文联是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重要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文联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七大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伟大的时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火热的生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神圣的职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辛勤耕耘、潜心创作,不断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浩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