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等四部集成编辑工作全部完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文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随着《中国民间歌曲·西藏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云南卷》的付梓印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西藏卷》《中国曲艺音乐集成·浙江卷》的出版,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编辑办公室主持编纂,耗时30年,倾注几代音乐工作者心血的《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4部119卷集成志书全部编辑完成。在中国音乐家协会成立60周年之际,这一系列巨制的呈现,无疑将在中国音协的历史上记下厚重的一笔。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全套共10部,作为国家“六五”计划启动,由全国30个省市(区)文化厅、文联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约有10万人参与了资料搜集整理编写工作,审稿和编辑工作由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各总编辑部负责,出版由1988年成立的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统筹安排。1983年3月,《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的编纂被确定为“全国艺术学科重点科研项目”。1997年,全部10部文艺集成志书被确定为国家级社科基金资助重大科研项目。

    1979年7月1日,这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文化部、中国音协联合发起对我国民族民间音乐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并颁发了《收集整理我国民族音乐遗产规划》,要求全国各地重新启动这一工程,并全面详尽地对戏曲音乐、民族民间器乐曲、曲艺音乐和古琴曲等我国极为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遗产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和系统、全面地收集整理”。文件对全国民族民间音乐遗产的蕴藏情况和特点作出了分析,特别指出:我国民间音乐文化绝大部分的传承特点为口传心授,人在艺在,人去艺亡,“如不及时进行抢救和收集整理,就有失传的危险”。文件下发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和音协分会。由此,一项浩繁的音乐文化基础建设工程全面拉开了序幕。中国音乐家协会为此成立了专门机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集成编辑办公室,4部音乐集成的全国编委会和总编辑部也随之成立并履行职责。

    《中国民间歌曲集成》起步较早。1980年4月8日至15日,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音乐集成编辑办公室共同主持,在安徽芜湖举行了《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编选工作座谈会。这是一次动员大会,也是工作实质性启动的会议。后来,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各地人员履职情况发生变化,编辑进度受到一定影响,有的省卷编辑工作甚至出现了时断时续或者停顿的现象。有的省卷工作非常难,只能靠总编辑部协调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全国专家来进行编选和记谱、撰稿。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总编辑部的沟通和督促下,全国范围的工作倒也始终保持了工作的连续进行,至2008年西藏卷、云南卷完成审稿工作,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卷本均终于编完,全部集成30卷,共计约5000万字,洋洋洒洒,蔚为壮观。通过这些卷本,人们看到祖国民间歌曲之丰富多彩,数量之多,堪称世界之最。

    《中国戏曲音乐集成》的起步阶段,周巍峙、吕骥、李焕之、孙慎、冯光钰、王民基等,都为此付出过巨大的心血和劳动。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音乐集成编辑办公室的主持下,共举行了4次全国性会议,这些会议对戏曲音乐集成工作的推动打下了基础。1987下半年,缘于中国音乐家协会编辑力量的短缺,《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交由文化部艺术研究院戏研所组织实施,全部戏曲音乐集成已于几年前出版。

    《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于1984年3月在河北省石家庄举行第一次全国编辑工作座谈会。器乐曲集成所收的主要大类为各民族民间传统器乐曲,其次是宗教音乐,还有在我国音乐文化中呈多样性文化形态和意义的祭祀音乐,包括了全国各少数民族的原始宗教、萨满神调、东巴教音乐等。历史上宫廷祭祀音乐中的祭孔音乐、民间巫傩祭祀音乐,也都作了辑录。明清宫廷音乐,作为一个大部类,根据相关省、市资料和研究情况,也本着不支解声乐和器乐音乐的原则,完整地收入其中。全套30卷,6800余万字,曲谱20000多首(套),图片约2400幅,为人们提供了20世纪以来中国各民族民间器乐曲文化遗存的翔实而多姿多彩的资料。

    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曲种有300多种,其中以唱为主或说唱并重的曲种占80%以上,曲艺音乐遗产非常丰富。《中国曲艺音乐集成》对这样一份遗产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收集整理和编辑出版,这在中国文化史上也是首次。因此,编辑《中国曲艺音乐集成》是十分重要,也是十分艰难的民族音乐基础建设工程。1984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编辑工作会议,原中国音协主席吕骥、《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主编孙慎、中国曲协副主席罗扬等出席会议并讲话。30年来,除海南省因为没有独立的曲种而未立卷,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均有卷本出版,收录入卷的曲艺品种达450多个,去掉重复性曲种,全国目前生存的300多个民间曲艺音乐品种,都有收集。全套曲艺音乐集成共收录曲目唱腔选段约15000首(段),图片约2000幅,入卷艺人约千人。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集成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自始至终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家有关机构以及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凝聚了全国上上下下几代人的心力,他们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无条件地汇聚到了这几部音乐集成当中。没有他们的努力,中国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只能散落在乡间僻壤,而有了这几部集成志书,人们可以尽情尽兴地饱览祖国优秀的音乐文化遗产。这样的丰功伟绩,首先应该归功于中国音乐文化界的前辈们,没有他们的发起和努力推动,整套集成志书的问世难以想象。吕骥是《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的主编,但对其余几部音乐集成,也投入了许多心血与精力,在几部音乐集成志书的前期工作中,他无不亲力亲为,参与方案的制定,参加各种会议,提供各种建议。周巍峙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戏曲音乐集成》的主编、《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的副主编,10部集成志书工作的起始乃至全部工作的完成,他的付出最多,贡献最大。在编纂工作方面,他提出了很多十分有益的编辑主张,在组织实施方面,尤其是在经费的运作方面,他跑遍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沟通人员参与情况,交涉经费保障。中国音协的历任领导孙慎、李焕之、李凌等同志,都投入了巨大心血。李凌是《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主编,为这部集成蕴涵丰富的编纂特色贡献良多。还有几部集成的副主编丁鸣、黄翔鹏、袁静芳、王民基,编委王耀华、李民雄、常树蓬、刘恒之、谢功成,编审樊祖荫、田联韬、杨久盛、田青、项阳、崔宪、李真贵、乔建中、简其华、胡坦、戴宏森、章辉、周青青等,他们都是音乐界这一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对这几部集成志书质量的保证,学术标准的把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各地方卷编辑部的专家教授、编辑人员、资料的收集者提供者,还有广大的民间艺人,他们都在自己的位置上为几部音乐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编辑:晓婧)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