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我是文联的一个“新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吴长江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在2007年8月来到文联,主持中国美协的工作。虽然自己不再年轻,但对文联的工作,还是个新手,算个“新兵”。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还是在不断的学习中一点点地提高,可以说在文联的工作中增长了小才干。

    对于新的工作环境,我的第一个感觉是,短、平、快的节奏和过去在学院里教学、做研究有很大不同,一些事情需要你当机立断,迅速做出反应。比如,2008年,从年初的抗冰雪灾害到“5·12”抗震救灾,从北京奥运会到庆祝改革开放30年、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可以看到,中国美术界、中国美协都没有缺位,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美术家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美协表现出一个具有高度爱国情怀、热爱人民的学术团体的政治责任感。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我也逐渐进入角色,体会到文联这个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感觉最深刻的还是跟着文联领导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那些知名艺术家,不辞劳苦,纵使冒着严寒也认真地为基层群众演出。很多基层的演出条件有限,但文艺家对文艺事业的挚爱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让我打心底里佩服。而文联领导也特别尊重这些艺术家,并且和他们的关系非常要好。前段时间,我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一同参加“世纪初艺术——海峡两岸绘画联展”,胡书记总是一个个和艺术家握手,事事先想着艺术家,虽然是个小细节,但还是让我印象深刻。

    其实,我与文联的关系说到底还是以中国美协的工作为纽带。在中国美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提出美术创作要“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认可与支持。中国气派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综合体现,建构具有中国气派的审美价值体系,营造中国气派美术创作的条件和环境,促进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的产生,是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也应当是中国美术界的基本共识。中国美协正努力在这个主题思想的指导下,在国家层面上努力塑造当代中国美术的总体形象。

    中国美协在去年成功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紧密团结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成立60周年。为此,我们确定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西藏主题展、中国美术精品世界行,特别是配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选、颁发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等,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此外,为了更好塑造中国美术的国家形象,我们将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举办中国当代美术展,赴法举办中国当代美术展,赴意大利举办西藏主题展,中国版画60年展也将赴奥地利维也纳展出,今年年底还将实施首批青年美术家到国外进修提高计划,全面、深入思考中国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和队伍建设问题。

    作为文联大家庭的一分子,我深感责任的重大与艰巨。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价值体系和评判标准,推进美术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创作反映这个时代人民精神面貌与思想观念变迁的精品力作,是当代中国美术走向世界参与国际交流的必由之路。尽管其路漫漫并必将面临挑战,但需要我们坚定勇敢地走下去。

    (作者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