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我是文联的一个“新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吴长江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在2007年8月来到文联,主持中国美协的工作。虽然自己不再年轻,但对文联的工作,还是个新手,算个“新兵”。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还是在不断的学习中一点点地提高,可以说在文联的工作中增长了小才干。

    对于新的工作环境,我的第一个感觉是,短、平、快的节奏和过去在学院里教学、做研究有很大不同,一些事情需要你当机立断,迅速做出反应。比如,2008年,从年初的抗冰雪灾害到“5·12”抗震救灾,从北京奥运会到庆祝改革开放30年、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可以看到,中国美术界、中国美协都没有缺位,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美术家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美协表现出一个具有高度爱国情怀、热爱人民的学术团体的政治责任感。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我也逐渐进入角色,体会到文联这个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感觉最深刻的还是跟着文联领导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那些知名艺术家,不辞劳苦,纵使冒着严寒也认真地为基层群众演出。很多基层的演出条件有限,但文艺家对文艺事业的挚爱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让我打心底里佩服。而文联领导也特别尊重这些艺术家,并且和他们的关系非常要好。前段时间,我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一同参加“世纪初艺术——海峡两岸绘画联展”,胡书记总是一个个和艺术家握手,事事先想着艺术家,虽然是个小细节,但还是让我印象深刻。

    其实,我与文联的关系说到底还是以中国美协的工作为纽带。在中国美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提出美术创作要“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认可与支持。中国气派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综合体现,建构具有中国气派的审美价值体系,营造中国气派美术创作的条件和环境,促进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的产生,是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也应当是中国美术界的基本共识。中国美协正努力在这个主题思想的指导下,在国家层面上努力塑造当代中国美术的总体形象。

    中国美协在去年成功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紧密团结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成立60周年。为此,我们确定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西藏主题展、中国美术精品世界行,特别是配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选、颁发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等,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此外,为了更好塑造中国美术的国家形象,我们将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举办中国当代美术展,赴法举办中国当代美术展,赴意大利举办西藏主题展,中国版画60年展也将赴奥地利维也纳展出,今年年底还将实施首批青年美术家到国外进修提高计划,全面、深入思考中国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和队伍建设问题。

    作为文联大家庭的一分子,我深感责任的重大与艰巨。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价值体系和评判标准,推进美术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创作反映这个时代人民精神面貌与思想观念变迁的精品力作,是当代中国美术走向世界参与国际交流的必由之路。尽管其路漫漫并必将面临挑战,但需要我们坚定勇敢地走下去。

    (作者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