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共奋进 与人民同歌唱:纪念中国音协成立60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本网评论员    来源:中国文联网

    60载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今天,在举国上下为新中国60华诞欢庆鼓舞之际,中国音协伴随着新中国音乐事业快速发展的坚实步伐,也走过了不平凡的60年。

    1949年7月23日,以联络、协调、服务广大音乐工作者为己任的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国音协前身)成立了。这是新中国音乐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此,广大音乐工作者有了属于自己的大家庭。60年来,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中国音协始终在历史长河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在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指导下,中国音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依靠和团结广大音乐工作者,开拓进取,努力创新,在开展评奖办节,组织音乐创作、表演、理论、评论、教育等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音乐事业的长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贡献。时至今日,以金钟奖为导向引领的音乐创作表演空前活跃,以各团体院校为主要力量的音乐队伍不断巩固,以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宗旨的文化交流日益扩大,音乐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缤纷的时代,永远是音乐艺术最丰富的灵感来源。60年来,几代新中国的音乐人执着于时代,钟情于人民。他们吹响时代号角,高奏前进交响,创作出一大批鼓舞人心的音乐精品;他们筚路蓝缕、孜孜以求,开创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发展道路。60年来,中国音协正是循着这一道路,以歌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歌唱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主题,号召和组织广大音乐工作者扎根生活,及时敏锐地捕捉时代的闪光点,用跳动的音符追寻记录日新月异的时代新貌,用华彩的乐章谱写赞颂共和国风采。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今天的中国音乐舞台上,老一辈音乐家常葆艺术青春,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音乐家成为鼎力中坚,更有众多的音乐新秀茁壮成长,音乐事业已具备强劲的发展潜力和永续的创作活力。

    60年来,音乐艺术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60年来,音乐以前所未有的态势积极地介入了现实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项革命、建设事业给音乐事业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气象,音乐艺术的“属性”也实现了内涵和外延的拓展。在新的历史时代,音乐不仅仅是娱乐活动,它还要有直面现实的社会担当和积极主动的生活介入。顺应这一转变,中国音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行之有效的变革努力和卓有成效的活动组织,使音乐艺术的发展与时代同步,共同昭示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中国音协注重导向性音乐产品的生产和推广,尊重艺术规律,坚持公益性和学术权威性,在重大社会事件中积极作为、有所作为,不缺位、不懈怠,彰显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影响日盛、作用愈大,赢得了来自全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中国音协60年,是不断完善、丰富自身的60年。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中国音协结合经济体制转型的大背景,适时地促成了音乐创作、音乐表演以及音乐教育等诸多领域的成功转型,即把纯粹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活动,打造成为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艺术活动,在引领音乐从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的跨越过程中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与此同时,中国音协主动适应文化发展环境、群众审美认知以及信息传播渠道等方方面面的新变化,不断推进自身的完善:以积极的姿态介入音乐艺术的电视策划创作和传播,积极主办或共同参与各类具有导向性、学术性的高端音乐赛事;重视互联网作为音乐艺术传播新兴阵地的重要作用,联络各大主流网站、门户网站参与和发布各类音乐资讯等等。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标志着中国音协在面向未来的道路上,具备了更为深厚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音协又在科学发展观的探索实践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音乐文化不同层次的需要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地通过理顺“五个关系”,促成中国音协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理顺“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实现音乐产品求与供的统一;理顺“小众”与“大众”的关系,满足不同群体的音乐需求;理顺“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关系,实现音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理顺文化“事业”与“产业”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理顺“创作”与“服务”的关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60年积硅步,一朝至千里。近年来,中国音协在继承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紧密依托广大音乐家,把打造品牌与搭建平台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为音乐事业的繁荣开展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中国音协团结和号召广大音乐家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把最好的艺术、最真挚的情感奉献给人民群众。中国音协长期参加、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和各种形式、各类主题的慰问演出和采风活动,无不充分利用音乐艺术直观、生动的特征,在公益活动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老百姓送去了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进一步营造和巩固了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同时也通过这一系列艺术实践活动,把面向广大音乐家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新层次,并积极引导他们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中国音协成为名符其实的“音乐家之家”。

    60年风雨兼程路,60年弹指一挥。驻足回望新中国60载音乐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更能体会到老一辈音乐家为发展新中国音乐事业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躬逢盛世,我们更加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新的时代给了我们新的挑战,也赋予我们新的机遇。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文艺战线广泛动员,以各种方式向祖国60华诞献礼。中国音协也将围绕这一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向祖国汇报”等一系列音乐活动,展现新中国的音乐成就,展示新中国艺术家风采,共唱祖国赞歌,共庆祖国华诞,共谱和谐乐章。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纪念活动,将进一步激发中国音乐家的自豪感、光荣感和责任感、使命感。我们也衷心祝愿,祖国的音乐事业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而更加辉煌!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