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泽仁:指明了前行方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尼玛泽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上,我有幸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很大触动。其中,我对两点印象最为深刻,一是要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舞台上去,二是要把当代的文化成果带到基层群众中间,这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近现代以来中国文化的发展,以及近年来由国力强盛带来的文化繁荣,这些都亟需让外部世界知道和了解。就拿美术来说,以前中国政府举办的展览很少在国外著名美术馆展出,产生重大影响。但这次文代会则鼓舞了我们建立起鲜明的目标和决心,就是要将塑造中国气派、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打入世界主流社会。为此,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很快推出了“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组织了200多件作品,以国家名义举办了这样大规模的对外系列展览。我自己也有一件作品参展,并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首展。在展览现场,我看到许多南美观众第一次欣赏中国画、中国鲜活的造型艺术,这对中国美术界而言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我对要让基层群众、尤其是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享受到当代最新的文化成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文联每年都派出多名艺术家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就是国家实施基层文化战略的重要实践。我曾参加过两次“送欢乐、下基层”,分别到新疆、云南慰问,看到群众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书画家为他们题写赠送对联的场景,我十分感动。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群众的关心,也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入了生活,受到了教育,实现了自我价值。(本网记者云菲采访整理)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