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俊杰:看香花灿烂久远流芳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翟俊杰    来源:中国文联网

    人生总有些岁月永难忘怀。如我,少年从军、宣誓入党、新婚燕尔、立功受奖、喜得子女、老母九十大寿……2006年11月10日,是又一个值得载入重要记忆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坐在代表席上,我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一句话令人深思:“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使命!

    三天之后,温家宝总理又同文学艺术家谈心,殷切期望“文学艺术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

    这让人感慨万端。我不禁想起27年前,也是在人民大会堂,中国文联举行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是1979年10月,人们张开双臂在迎接文艺春天的到来,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文艺就从这里起步了。那时才30几岁“毛头小伙”的我是一名记者,虽然只能远距离观看这次盛会,却和与会者同样感到兴奋和激动,因为那是代表着全国文艺工作者,当然也包括我这个文艺兵的一次拨乱反正的重要会议啊!令我欣喜的是,我得到了一本记录那次大会盛况的画册《文坛繁星谱》,里面刊有诸多我熟识和敬重的文艺界老首长和师友们的照片。我更记得茅盾先生写下的那篇令人荡气回肠的《沁园春·祝文艺春天》:“代表三千,各行各业,济济满堂。老中青团结,交流经验,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倾诉血泪,余悸犹在,痛恨殃民祸国帮。英明党,奋雷霆一击,大地重光。编排队伍轻装,待开往长征新战场。有双百方针,指引正规,极左思想,清算加强。历尽艰辛,未销壮志,抖擞精神再站岗。为四化,看香花灿烂久远流芳!”

    近30年过去了,当年参加中国文联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许多前辈多已作古。而今,不敢言老,却也老大不小,捧过接力棒的我坐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八次文代会。这是荣誉,我更意识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应为了“香花灿烂久远流芳”而“抖擞精神再站岗”,“开往长征新战场”!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