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回眸往事 面对未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李默然    来源:中国文联网

    60年前,金秋十月,一轮红日,在世界东方喷薄而出。千万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高高飘扬;体现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神州大地。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雄伟、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上,高扬起有力的手臂,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从此,伟大的中国人民,真正地以历史的巨人、时代的主人,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人们唱啊、跳啊,彻夜狂欢,让激动的热泪,在自己的脸颊上流淌。

    在全国人民欢庆新中国60华诞之际,作为一个从事戏剧工作已经63个年头的老兵,自然想起了伴随新中国成立而建立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她亦迎来了60岁的生日。正是从那时开始,所谓“文人墨客”第一次以国家主人的身份,作为一个界别,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发起单位之一,参与了国是。

    只有小学文化的我,当过邮差,卖过烟卷,打过零工,挨过日本警察的暴拳击打,如今却获得了党和国家给予的无数荣誉,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我无法忘怀新中国对我的培育。自1983年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开始直到2002年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结束,连续做了20年政协委员。在1996年第六次文代会上,我又被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至今仍是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我并非夸耀自己,实因人生轨迹之特殊,在此伟大而值得终生永记的日子里,心底的真情实感,不吐不快。

    具体到文联,应记述的事,实在太多,只能摘取其中若干令我铭记终生之事,略以表述。其中之一就是1979年的第四次文代会。

    众人皆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极左思潮愈演愈烈,而文艺界又是首当其冲受此思潮危害的群体,“右派势力”、“右倾分子”、“修正主义分子”,无一顶“政治帽子”不是首先戴在文艺界的头上。到了“文革”,一方面,如邓小平在第四次文代会上所说,在那个时期,文艺界的许多同志和朋友正,气凛然地对他们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在我们党和人民战胜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文艺工作者做出了令人钦佩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另一方面,也是“草木皆兵、心惊胆颤、度日如年”。新中国成立带来的喜悦,人们还未深入体验,就遭受了狂风暴雨的吹打,迄今为止仍不寒而栗。

    第四次文代会是我有生以来经历的最复杂也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大会开幕前,全国各地的同志,逐一走进久违了的人民大会堂,在东大厅,人声鼎沸,问候、拥抱、祝愿、欢笑。然而,为时不长,逐渐进入耳际的则是抽泣、轻微的哭声、突然一声嚎啕大哭,令人心碎。周围的人群皆被感染,笑声停止,只剩下了哭泣之声。不同的是,这是喜悦的哭泣,是所谓“乐极生悲”。人们互庆还活着,亦忆起遭迫害而死的战友、同志。久已停止活动的文联又召开了这次盛大集会,回忆之感、新生之感、隔世之感……一言难尽。当被关在监狱多年的文艺界老朋友周扬同志痛心疾首、热泪盈眶,一次又一次向与会者道歉,进行诚恳的自我批评时,全场肃静得令人窒息。多少猜疑、积怨、误解、过失,此时似乎皆化为乌有,剩下的只有团结、和谐。而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的致词更给予全国文艺工作者极大的激励、安慰和肯定。“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是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生命就会枯竭。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中国文联记住了这些亲切的叮嘱,多年来,组织、联络不同门类的艺术家,始终不忘人民,把最好的作品、最好的艺术成果,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送到人民中间,从而亦成为文艺工作者真正的家。第四次文代会后,新的时代让我们享受到了最美、最好的创作喜悦和良好的创作环境。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