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青:父女双双赴盛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赵青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四次文代会是在1979年召开的,也是父亲赵丹生前参加的最后一次文代会。

    记得新中国成立前夕,父亲作为电影界代表,参加了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第一次文代会。在那次会上,父亲还代表电影界上台讲了话。这个镜头是在1980年他去世后,为纪念他,由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高仲明导演的纪录片《他还活着》中看到的。讲台上的父亲是那样的慷慨激昂,双眼炯炯有神,充满着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希望与信心。后来,他果然在银幕上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形象:《李时珍》《海魂》《聂耳》《林则徐》《烈火中永生》等等,至今还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海中。他真不愧是中国文艺工作者的一名杰出代表。

    第二次文代会他是代表,第三次文代会他仍是代表。1960年,我有生第一次当上代表,与父亲共同参加了第三次文代会。1963年,我刚从日本访问演出归来,国内正掀起大搞现代戏的高潮,父亲正在筹拍电影《鲁迅传》,由于上海市委提出“大搞建国后的十三年”号召,父亲要拍的《鲁迅传》几起几落后,终于不得不下马。文代会后,我们父女双双投入现代戏:我与同行们一起下生活,积极创作演出大型舞剧《八女颂》(即《八女投江》);父亲下福建林区后拍了现代题材电影《青山恋》,直至他一生拍的最后一部电影《烈火中永生》……

    1979年,第四次文代会召开了,中国文艺界终于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劫后重生的父亲再次当上文代会代表,我也十分荣幸地当上了代表,父女双双再次相聚在这次特别有历史意义的文代会上。父女俩在会上见到许多劫后重生的老知己、世交,看到前辈们个个精神百倍,并没被“四人帮”压倒,一个个顽强地活了过来。我看到了舞蹈界的老前辈吴晓邦、戴爱莲依然硬朗,我也看到了诸位大画家刘海粟、常书鸿、华君武、黄永玉、丁聪等等。他们有的是我父亲的老校长、老师、老友,有的是新交的画友,还有其他多方面的艺术大师和知名人士。父亲高兴地把我带到电影界白杨、张瑞芳、秦怡、于蓝等阿姨的面前,一一问候,亲人般拥抱。

    父亲又禁不住开玩笑,说:“还是我女儿行啊!一直说我要去美国领《林则徐》的奥斯卡特别奖,这下可好,老子没去成,女儿倒是参加中国艺术团,代表国家第一次去美国访问演出了。唉!老子不能不甘拜下风!”说得大家哄堂大笑,父亲又习惯地掏出手绢擦拭他笑出的眼泪。

    想知道我父亲炯炯眼神的出处吗?40年代,父亲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送进新疆监狱近三年,险遭枪毙,幸亏由周恩来、阳翰笙设法营救出狱。由于牢中常年光线阴暗,出狱后,一见阳光或受风,眼中常常含泪。十年浩劫,父亲又遭“四人帮”迫害,冤狱三年零三个月,昏天黑地,更是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父亲常开玩笑:“这一来坏事变好事,拍戏上镜头,眼睛更有神了,水汪汪、闪闪发光!”

    第四次文代会使大家最振奋的是,亲耳聆听了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迎来第二个春天的重要讲话。讲话如同号角,鼓舞着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夺回十年失去的艺术青春,为迎接即将来临的第二个百花盛开的春天,加倍地奉献!奋斗!

    女儿比父亲的命运好。第四次文代会后,我马上参加了舞剧《宝莲灯》的复排,随后又带此剧参加香港第九届艺术节的演出。1979年复排《梁祝》《西班牙舞》《长绸舞》,随中国歌剧舞剧院小分队在全国巡回演出(包括慰问广西前线),共290场。1980年又新创主演了大型舞剧《剑》,随后由上影厂拍成电影,相继又举办了两台赵青舞蹈作品晚会……可父亲,由于各种原因,再也没拍成一部电影,三年后的1980年10月10日,他带着他的银色的梦:《周恩来》《鲁迅传》《李白与杜甫》《闻一多》《齐白石》……遗憾地早早离开了我们。但这三年,他为了迎接文艺的第二个春天,全身心地迸发出炽烈的爱,顽强拼搏,执着追求,直至生命终止。不能拍戏,就拿起画笔,蘸上墨和各种色彩,在宣纸上画了二百余幅画,画出了他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深爱,画出了他十几年的艺术才智。他对上海、北京两地戏剧学院的学生们讲述他几十年艺术创作的成功与失败,将他毕生用热血创造出来的“赵氏表演体系”传给了下一代。他又废寝忘食地书写了两本著作《地狱之门》和《银幕形象创造》,把对人生和表演的总结献给了后人。为了拍戏,他四处求领导,求同行编剧本,终于在1979年年底和日本朋友签署了合拍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合同,他终于盼到再上银幕了。但,这一切都已经晚了,病魔早已在扼杀他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念念不忘他心中的文艺春天,他向人们道出了他一生的感悟,一个艺术家的真谛:人活着或者是死了,都不要给别人增添忧愁;艺术家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人以真、以美、以幸福……

    这宝贵的精神遗产,将激励我们后人为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而奋斗不止!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