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策:文艺的斑斓四季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4     作者:张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作为一个从事文联工作的新兵,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文艺的斑斓四季在眼前铺陈开去,姹紫嫣红的风景就印刻在心中了。那样多大师的背影,那样多恢弘的巨作,还有那样多动人的故事,都融在这风景里,四季的斑斓就更多了深沉的内容。

    文联作为人民团体,有着光荣的历史,更有着丰富的涵蕴。这一点,我是在从事了文联工作后才逐步认识到的。2004年12月29日,全国公安文联成立,时任公安部部长的周永康同志在成立大会上说:公安文联作为群众性的文化组织,必须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繁荣公安文化事业,更好地为广大公安民警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几年来,我们按照这一要求,努力地去工作,去为我们的会员们营造一个家,为公安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就在这个忙碌而丰富多彩的过程里,我体会到了文联工作的重要和一个文联工作者的自豪。

    一个云南省偏远小县的普通派出所民警,自幼喜欢对文艺理论的钻研,但是,爱好和工作的矛盾让他苦恼不已。文联成立后,他的才干有人了解了,有人重视了,他的论文入选2007中国文化论坛,成为中国警察登上文艺理论高峰的第一人。一群爱好中国古典诗词的民警,过去只能在网上悄悄交流,作品也处在“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状态,甚至,有时还要挨着批评。有了文联,他们有了靠山,有了组织,他们在文联的旗帜下成为一支活跃的创作队伍。文联的重要,在文字上也许只是一个个抽象的词汇,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却是活生生的血脉和生命。

    我就是从这一个个人的身上认识了文联地位和作用的重要。几年来,我们成立了全国公安作家协会、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和全国公安集邮协会。每一个协会的最基本单位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来自全国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公安机关的基层单位。人在单一个体的状态里,就是一个人;当人凝聚成为群落时,他们就是社会、国家的一块基石。

    这已被无数史实所证明。从当代中国历史,特别是文化史的篇章里,我们所读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下的,团结的力量和功彪青史的开拓。中国文联的60年,把中国文学艺术界紧密地团结起来,像聚沙成塔,像汇流入海,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联缀成为中国的骄傲。

    今天的中国文艺界,思想空前活跃,创作空前自由,但是,中国文联的旗帜,始终高高地飘扬,将文艺界的人才们,召集到自己的麾下。文联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在这个家里,可以说话,可以交流,可以成长。文联的一个“联”字,是把艺术家们的心,给联系在一起了。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在日常的工作中,就特别重视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重视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努力把公安部党委对公安系统文艺人才的关心和重视,通过我的工作传达到全国公安机关的每一个角落,传达到每一个热爱和从事公安文艺工作的同志心中。今天,全国公安文联已经有了两千多名会员。这两千多人就是两千多朵鲜花,盛开在警营。公安文化对公安队伍建设的巨大作用,就通过他们注入了公安工作的各个层面,就成为了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现在,重视公安文化的基层公安机关领导越来越多,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公安文化正从孕育生命的春天,走向了五彩斑斓的夏季。

    其实,四季皆有风景。文化的风景更是四季斑斓。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文联未来的画卷,必定更加美丽而缤纷。(张策为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