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翀:我与文联,舞动之缘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03     作者:山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一直都十分珍爱自己所从事的舞蹈事业,自从成为舞蹈演员的那一天起,我就爱上了舞蹈,并为此而痴迷。尤其是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和不断地付出,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舞蹈事业奉献一生的决心与信心。

    2007年11月,中宣部、人事部和中国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我很荣幸地与其他55位艺术家同时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这将永远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困难,在艺术创作上争取更多的突破。“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家立业之本,我会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热爱艺术、不懈追求的坚定意志在舞蹈这条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前进。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激励又是鞭策,让我觉得自己以后的责任更重了,目标更明确了,也更有激情了。

    在中国文联的组织带领下,我和许多艺术家一道,一次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文化活动。我们去过很多边远、贫困的地方,越深入基层我们就越能体会到中国文联此举的重大意义,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文联对我们的信任与鼓励,为我们提供这样好的机会去沉淀、去净化、去升华,又为基层的老百姓送文化、送艺术、送欢乐,送去宝贵的精神食粮。这时,基层的人民群众体会到的是来自艺术家们的热情,更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

    我看得出,也感受到了,中国文联高度重视每次下基层慰问演出,精心安排节目、挑选演员,使每次演出成为一场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云集的“文化盛宴”。每到一地,无论演出条件是好还是差,我们都力争保证节目质量,把最佳的状态、最优美的艺术传递给各地群众。每一次演出,都深深地震撼着我们,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让我们在深刻体会到艺术无价的同时,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送欢乐、下基层”不仅仅是为百姓送去欢乐,更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那份由衷的幸福与快乐,我始终认为,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我们的收获比群众更多。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文联迅速组织了一大批优秀文艺工作者奔赴灾区进行慰问演出,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送去精神上的慰藉。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为灾区人民做些什么,是彼时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记忆中的灾后四川,一直阴雨绵绵,我们抵达灾区之后,眼泪就一直不停地流,因为灾情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我们将为灾区带去的救援物资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可是那一刻只觉得自己的力量太微不足道,只有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让骨肉同胞暂时忘记曾经的伤痛,我们更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他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从此振作起来,着眼更长远的未来发展。为了我们的到来,解放军战士用木料临时搭建起简易舞台,更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一小块红地毯,表达了对演出的尊重与厚望,那一刻,那方三米舞台无比神圣、无比庄严。在触手可及的距离之间,群众投入地看,我们忘情地演。我演出的时候,一个孩子在台下光着脚丫与我共舞,伴着雨水、泪水,我亦默默脱下舞鞋,赤脚为那个孩子、为灾区的百姓、为抗震救灾的官兵跳一曲心灵之舞。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拥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作为一名舞蹈演员,肩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神圣使命。我们要遵循创作规律,克服浮躁心态,努力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艺术成果。我会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走下去,继承和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始终以人民为先、以艺术为先,以弘扬艺术真谛、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在艺术舞台上,始终用心为群众舞蹈。每一次的艺术实践我都不敢掉以轻心,我深知,哪怕一点点的虚伪和造作,都意味着离生活更远,离老百姓更远,都意味着艺术生命的枯萎。在社会生活纷繁变幻的时代,艺术家一定要有清醒的文化自觉和艺术良知,自觉地履行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的职责,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勤奋学习,更加努力工作,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好事,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翀为中国舞协理事、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